首頁
告別我們的夥伴―趙綺娜老師/甘懷真
  趙綺娜教授行述
  學經歷暨著作目錄
  歷年開授課程大綱
  趙綺娜老師研究成果簡介/張淑雅
  各界追思文/趙老師家人
  各界追思文/臺大歷史系
  各界追思文/同學暨學界友人
各界追思文/學生
 
王湘文/「人生永遠不能規畫」──懷念大學導師趙綺娜
  古家榕/懷念綺娜老師
  王鈺晗/沉睡的郵箱
  江露露/作為陸生我與趙綺娜老師的緣分
  宋宜庭/永存心中的笑容
  吳欣芳、杜宣瑩/感念老師
  李亞臻/縱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懼──追思趙綺娜老師
  張玉琳/謝謝您,趙老師!
  張俊麒/悼念趙老師
  莊仁傑/願老師一路順風
  陳韻如/懷念綺娜老師
  童永昌/憶趙綺娜老師與我的京劇緣
  馮卓健/懷念我的美國史啟蒙老師
  黃旨彥/追思趙綺娜老師
  黃瓊慧/追憶與不捨──憶趙綺娜老師
  葉八方/意外的緣分──我與趙綺娜老師
  葉麗菁/亦師亦友
  劉彥辰/我記憶中的導師趙綺娜
  蕭世偉/懷念充滿笑容的趙老師
  賴子歆/憶綺娜老師

 
「人生永遠不能規畫」-懷念大學導師趙綺娜
  王湘文 (歷史系B92)  

2007年趙綺娜老師導生宴

▲2007年趙綺娜老師導生宴

  前一陣子,我的大學室友宋宜庭學姐(歷史系B91)隨口問了我一句:「最近回學校有沒有看到趙綺娜老師?」我答:「沒有唉…(反正以後有的是機會)。」沒想到就接到趙老師逝世的消息,令人扼腕也不捨。大學時候趙綺娜老師是我們班雙號同學的導師,我們最後一次的聚餐是在2007年5月10日,過去的我雖未曾修習美國史,但在宿舍總是會聽到宋宜庭學姐分享上課的心得。後來宋宜庭學姐大學畢業後錄取美國William and Mary College的MBA,我對這個學校的地方很沒有概念,宜庭學姐就說這地方就是我們讀美國史發生OOO的地方啊,我想學姐對美國和美國文化如此了解和熱愛,一定是受到趙老師很大的影響和啟發。

  2007年的5月,我們班大部份的同學將在一個月後畢業,就在畢業的前夕,趙綺娜老師邀請我們班雙號的同學一起聚餐閒話家常。走在師大的路上,我聽著我的大學好友徐牧筠講起她大二修習趙老師「美國史學名著」課程的經過,沒想到過沒多久,趙老師聽到徐牧筠的名字就說記得給她分數很高,但記不得是誰,難得的餐聚讓大家又重新聚首。餐會上我向老師請益為什麼以美國史為研究對象,老師只是淡然一笑地說:「就拿到獎學金啊。」不一會,又和我們分享她碩士班唸清史的歷程,那時候為了研究清史還常上故宮去學滿文,只是沒想到後來的人生是投入中美關係和美國史研究。她爽朗地說:「人生永遠不能規畫,OOO老是叫誰誰誰去作人生規畫,我說人生哪能規畫啊?」大學時代的我還無法理解人生不能規畫的意義,後來出了社會總算了解這個道理。「人生不能規畫,但可以作準備」是我從老師學者風範中悟出的道理和給予學生寶貴的一言,對於老師來說,或許是閒話家常,但對我日後的價值觀卻產生了影響力。

  願 導師一路好走,我們永遠懷念您。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製作  
電話:33664700  信箱:history@ntu.edu.tw
地址:10617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文學院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