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告別我們的夥伴―趙綺娜老師/甘懷真
  趙綺娜教授行述
  學經歷暨著作目錄
  歷年開授課程大綱
  趙綺娜老師研究成果簡介/張淑雅
  各界追思文/趙老師家人
  各界追思文/臺大歷史系
  各界追思文/同學暨學界友人
  各界追思文/學生

 

 
趙綺娜老師

 本系趙綺娜老師因病突然辭世,聞者皆難過又不捨。趙老師的告別式已於102年4月7日依其生前簡約自律的風格,於臺北市第一殯儀館大覺廳舉行,百餘位師友、同學、學生同來悼念,場面哀榮。

  為紀念趙老師,本系於2013年5月10日舉辦「趙綺娜教授追思會」,邀請趙老師的母親與三位妹妹等家屬出席,追思會由古偉瀛、林維紅老師主持。

  趙老師家屬秉其教育熱忱,捐贈500萬元設置「趙綺娜老師紀念獎學金」,嘉惠本系培育史學人才。此為歷史系創系以來單筆最大金額的捐款,趙老師遺愛本系,系主任甘懷真老師特致贈感謝狀給家屬,敬表本系師生誠摯謝意。

   趙老師到本系任教前,在中研院歐美所任職逾二十八年,該所特別剪輯趙老師當時照片製成紀念影片,在現場播放,多位研究員亦專程出席追思會。本系影片則以趙老師各階段的生活照及在系上的活動照片為主,並播放一段趙老師生前最後一次上課的身影。

  會中邀請中研院近史所張淑雅女士以趙老師學術研究回顧為主題,發表演講。趙老師在北卡羅來納大學的同學歐陽明教授、中研院歐美所同事單德興先生、大學同學雷戊白女士、林維紅老師與學生劉彥辰分別發表感言。

   此外,趙老師的課程助教張俊麒同學,以及段昌國先生、劉勝驥先生、林滿紅老師、金甘霖先生等多位友人也和在場來賓分享趙老師與他們之間的小故事,氣氛溫馨感人。

 **追思會照片:按此連結


 
 
告別我們的夥伴:趙綺娜老師
  甘懷真(臺大歷史系)  

  千言萬語,就是不捨。

  那天,我一早接到助教電話,告訴我系辦正在找趙綺娜老師,因為趙老師昨晚沒有來上課。以趙老師的性格,這是不可思議之事,心中已有不祥之感。當天上午,我與一位日本學者在系辦談合作事;中途,助教進來告訴我,他們必須趕赴南港趙老師家,應該出事了。我開完會後,系辦同仁含著眼淚告訴我:「趙老師走掉了。」雖然已有一些心理準備,但這幾個字對我而言,仍是晴天霹靂。我立即驅車前往南港,無論如何,總想代表系上去見她最後一面,但承家屬善意,我沒有見到趙老師。這是有幸吧,趙老師在我的記憶中,永遠是天使般的笑容。

  媒體報導了趙老師逝世的訊息,我要澄清的是,趙老師不是媒體渲染的獨居。趙老師單身,平日一個人住在其公寓中,不過她與住在附近的家人關係緊密,過著一般人所擁有的家庭生活。趙老師也與學界朋友、學生有密切往來。她的猝逝與未能即時發現是諸多巧合造成,誠屬不幸,但絕非一般所說的孤獨終老,趙老師的告別式場景即可為明證。當時我在會場內,不清楚外面的情況,系辦同仁用「人山人海」來形容。趙老師是我們生命中的好夥伴,無論是同學、師生、同事等關係,大家心中萬分不捨。

  趙老師原訂在我任內退休,我當成是主任生涯中的大事之一,準備喜悅以對。趙老師是一位非常認真的老師,她熱愛教學,給自己很大的壓力。我想在她退休後,或許可以閒雲野鶴的心情享受生活,悠遊於熱愛的研究工作。誰知事與願違,趙老師竟然在離退休不到一年之前,因心臟病突發辭世。趙老師是留了遺憾給我們活著的人,但我心安的是,趙老師自己當是無怨無悔的。她辭世的當天下午仍照常上課,晚上還去參加系學會的活動。若「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是對一個人的最高評價,趙老師當之無愧,這也是我對她的推崇。

   趙老師的人生之幕已落下,她的研究室會有好一陣子熄燈,但我將永遠追思這一位大學姊、好同事。相信各位一定和我有同樣的心情,讓我們以無盡的思念告別我們的夥伴──趙綺娜老師。


▲2010年雷戊白系友座談會後合影

▲2012年6月,趙老師於撥穗典禮後與同學合影

 

▲2012年11月鮑家麟老師演講會後合影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製作  
電話:33664700  信箱:history@ntu.edu.tw
地址:10617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文學院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