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告別我們的夥伴―趙綺娜老師/甘懷真
  趙綺娜教授行述
  學經歷暨著作目錄
歷年開授課程大綱
  趙綺娜老師研究成果簡介/張淑雅
  各界追思文/趙老師家人
  各界追思文/臺大歷史系
  各界追思文/同學暨學界友人
  各界追思文/學生

 
歷年開授課程大綱
 

一、美國史一
(100學年度第1學期版本)

課程概述

介紹美國史從哥倫布登陸美洲,到1800年重要史實的發生背景、影響及史學解釋。本課程教科書採用Gary B. Nash, et al, The American People: Creating a Nation and a Society, 6th Edition (Pearson Education, 2004; 以下簡稱AP) 第1冊,為必讀教材。本書的特點是以平民百姓角度來詮釋歷史。讓讀者從人的觀點,尤其是普通人的角度來了解歷史上的公共事件是如何影響了普通百姓的生活,或是普通百姓如何塑造了歷史。
本課程教學方式以課堂講授為主,輔以影視教材。因為本課程教科書是英文,務請課前預讀,查好生字有助於上課聽講。


課程目標

除了讓同學了解美國史的史實與重要史學解釋,也要求同學練習歷史研究、撰寫小研究論文,進行學術討論。


課程要求

  1. 史料注釋:每位同學在教師指定數件史料中挑選一篇史料做史料注釋(或其他史料,但須經教師事先同意)。
  2. 小研究論文:針對該史料撰寫一篇3-5頁的報告。該論文之內容應包括四部分:第一、這史料是什麼?作者是誰?在什麼情況之下產生這篇史料?第二、介紹這篇史料的內容。第三、這件史料的歷史背景?第四、在歷史脈絡下,這件史料有何意義?對了解當時歷史有何重要性。論文之後請附上參考書目。另有詳細作業指南及範例放在本課程網站公佈欄。
  3. 同學互相交換閱讀彼此的小論文,並在課堂上做口頭報告,提出其他同學報告的優點及應加強的地方,學習彼此討論與切磋。
  4. 平時上課放映電影同時,要當場寫下至少兩段電影內容大要。
  5. 請準時繳交作業,以免延誤互評論文之時程。

 

 

 

 

 

二、美國史二
(100學年度第2學期版本)

課程概述

本課旨在介紹美國史重要史實的發生背景、影響及重要史學解釋。本學期將從上學期中止處,即AP第十章開始。教學方式以課堂講授為主,輔以影片。本書的特點是以平民百姓角度來詮釋歷史。讓學生從人的觀點,尤其是普通人的角度來了解歷史上的公共事件,例如奴隸制度、十九世紀改革運動、工業革命、西部邊疆開拓、南北戰爭、戰後重建、美墨戰爭、美西戰爭、新移民與種族關係等等是如何影響了個人的生活,而個人又如何塑造了歷史。
本課程的教科書為Gary B. Nash, et al, The American People: Creating a Nation and a Society, 6th Edition (Pearson Education, 2004; 以下簡稱為AP),第一冊及第二冊,為必讀教材。


課程目標

本課程除了希望讓學生熟悉美國史,本課之作業讓學生接觸美國史的原始史料,訓練利用各種研究工具,特別是本校圖書館網站上的工具書與電子資源,練習撰寫小研究報告,學習分析、說理、組織文字能力,並且透過同學之間的互評、討論方式,練習口語表達能力。


課程要求

  1. .因為本教科書是英文,務請課前預讀,查好生字有助於上課聽講。
  2. 挑選一篇史料做名詞注釋。
  3. 針對該史料撰寫一篇3-5頁的報告,練習撰寫研究論文。該論文之內容應包括四部分:第一、這史料是什麼?作者是誰?在什麼情況之下產生這篇史料?第二、介紹這篇史料的內容。第三、這件史料的歷史背景?第四、在歷史脈絡下,這件史料有何意義?對了解當時歷史有何重要性。論文之後請附上參考書目。〔另有詳細作業指南放在課程網站公佈欄〕論文將擇優在課堂上做口頭報告。

 

三、美國現代史名著選讀
(100學年度第2學期版本)

課程概述

本課程主要以閱讀與討論二次大戰以後美國史的史料與史學名著為主。討論的議題有冷戰的源起、一九五○年代的社會、麥加錫主義,一九六○年代民權運動、越戰、新左派運動、婦女運動等等。教學方式包括學生口頭報告、課堂討論,與期末考(或書面報告)。學生的口頭及書面報告,除了摘要論文內容及其結論外,並應就該著作的說理、組織,以及該論著的特點提出自己的看法。對本課程史實不熟悉的同學,可以自行參考Gary B. Nash, et al, The American People: Creating a Nation and a Society, 6th Edition (Pearson Education, 2004)第二冊,或George B. Tindall et al , The Essential America (Norton, 2001)有關章節。
本課程另開設研導一學分,在本課程之後一小時,配合本課程,專門指導本課學生撰寫研究報告。


課程目標

除了熟悉美國現代史之歷史解釋之外,培養學生閱讀英文論文之能力,自行利用各種網路工具進行研究。另外透過同學之間的互評、討論方式,學習寫作及口語表達能力。


課程要求

學生要預先準備所分配論文閱讀與翻譯,在預定時間內輪流為全班同學報告其預習之內容。在預定報告時間,不可任意缺課。如因無故缺席,耽誤到整個課程進度,期末總成績將扣五分。


四、美國現代史名著選讀研導
(100學年度第2學期版本)

課程概述

本課係配合美國現代史名著選讀之課程,協助學生撰寫小報告。從開始尋找題目,然後從圖書館資料庫網站蒐集相關論文,閱讀相關論文,撰寫報告稿,與同學互相切磋各人報告之優、缺點,然後根據老師、同學修改之意見,完成報告定稿。本課預定每二周上課一次,每次2小時。


課程目標

導引學生撰寫歷史論文,同時練習相互切磋,進行學術討論。


課程要求

選修本課之同學必須同時修習美國現代史名著選讀。


 

五、世界現代史下
(98學年度第2學期版本)

課程概述

本課程介紹第一次世界大戰以來的世界發生重要事實背景、影響及史學解釋。教學方式以課堂講授為主,輔以影片及投影片,所使用的教科書是Judith G. Coffin and Robert C. Stacey, Western Civilizations: Their History and Their Culture, Brief Edition (New York: W. W. Norton & Co., 2005), 第廿四章至廿九章為必讀教材。


課程目標

了解第一次世界大戰以來的世界發生重要事實背景、影響及史學解釋


課程要求

因為本教科書是英文,務請課前預讀,查好生字有助於上課聽講。


六、美國歷史與電影
(101學年度第2學期版本)

課程概述

本課程一方面透過電影的影像呈現,引導學生進入美國「歷史」情境,討論美國史上一些重要課題;另一方面,觀察電影編導對歷史素材的處理,討論歷史記憶的形塑,以及電影反映社會、政治價值等問題。
本課程原則上以兩週為一單元,每單元討論一部電影。第一週教師除先解說該電影內容及拍攝之相關歷史背景外,並在課程網站上提供有關該片的「問題單」。「問題單」上的問題提醒同學看電影應注意的地方,不但是教學助理帶討論課時的主題,也是學生撰寫作業的題目。
第二週由助教分別帶領各組討論。採兩階段討論。每一組將再分成四~五人的小組。每小組要負責回答「問題單」上的一個題目。每次上討論課的前十分鐘,由各小組先各自進行內部非正式討論。小組討論後,輪流推派一人上臺,就該小組負責的題目為全部二十位同學報告,然後由其他小組同學發問、討論。
全部電影在圖書館多媒體中心備有一份拷貝,學生課後自行連線上圖書館多媒體中心觀看,也可在多媒體中心重複看片、查考資料。


課程目標

本課程不在灌輸學生系統知識,而是利用電影影像勾起學生對美國歷史的興趣,並培養學生自行蒐集資料、批判、討論的能力。


課程要求

  本課分數不甜,課前課後要閱讀不少英文資料,存心打混者,請勿選修,以免自誤。

  1. 課前(後)預習非常重要,同學在每次看電影之前,就要預習所有相關的閱讀資料,否則隨後的討論課,無法進行。
  2. 同學自行挑選兩部電影,回答問題單上的問題,每一題答案1000-1500字。每次作業除了參考有關歷史教科書之外,至少要引用課程大綱中所列出的兩本參考書(或其中的兩篇文章),做為報告中論述的根據。(引用格式另行公布在課程網站公布欄上)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製作  
電話:33664700  信箱:history@ntu.edu.tw
地址:10617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文學院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