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禪修或專題演講

2020年

梵文本《大孔雀明王經》之認識、學習與運用 The Understanding, Learning and Application of the Sanskrit Ārya-Mahā-Māyūrī Vidyā-Rājñī

  • 12/05 (Saturday) 1:30~4:20 pm
  • 活動主題:「2020年梵文本《大孔雀明王經》研讀講座」
  • 主辦單位:孔雀山開成寺、藏典出版社合辦
  • 地點:三德講堂
  •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四川路一段97號3樓
  • 海報

佛教哲學在當代世界能有何用? What’s the Use of Buddhist Philosophy in Contemporary World?(海報 )

  • 11/13 (Friday) 3:40~5:10 pm
  • 主辦單位:台灣大學哲學系主辦、中國哲學會協辦(江松樺先生講座)
  • 地點:台灣大學水源校區哲學系館三樓302室(台北市思源街18號。)

梵文《藥師經》研讀

  • 07/10 (Friday) – 07/12 (Sunday): 09:30-12:00 am 01:30-05:00 pm
  • 地點:法鼓山德貴學苑7樓
  •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77號
  • 標點本

2020年寒假佛教禪修講解與共修

  • 01/17 (Friday) – 01/20 (Monday): 07:00-09:00 pm
  • 地點:佛陀教育基金會・華藏園區
  • 地址:新北市深坑區阿柔里5鄰大崙尾9號

2019年

  • 11/16 (Saturday) 4:30~5:40 pm
    題目:「般若經典的佛法教學」海報
    主辦單位:台灣大學哲學系漢傳佛學研究室(2019年「般若經典與《大智度論》」學術研討暨講習會)
    地點:台灣大學水源校區哲學系館三樓301室(台北市思源街18號。)
  • 10/17 (Thursday) 3:10~5:00 pm
    題目:「佛教論尊嚴 Buddhist Teachings on Dignity」海報
    主辦單位: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108學年度上學期「當代儒佛思想與人文關懷」講座課程)
    地點:華梵大學圖資大樓501多媒體教室
  • 10/17 (Thursday) 3:10~5:00 pm
    題目:「佛教論人類與動物 Buddhist Teachings on Humans and Animals」海報
    主辦單位: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108學年度上學期「當代儒佛思想與人文關懷」講座課程)
    地點:華梵大學圖資大樓501多媒體教室
  • 08/16 (Friday) – 08/19 (Monday): 07:00-09:00 pm
    題目:2019年暑期佛教禪修講解與共修
    地點:關西潮音禪寺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中豐路一段80巷10號
  • 05/09 (Thursday) 2:00-5:30 pm
    題目:「《治禪病祕要法》的禪病之預防與治療」海報
    主辦單位:法鼓文理學院.澄心社
    地點:新北市金山區法鼓路700 號綜合大樓一樓GC002大講堂
    提要:本講題在於介紹劉宋.沮渠京聲翻譯的《治禪病祕要法》(T. 620, vol. 15, pp. 333a-342b)。《治禪病祕要法》詳述禪修可能引發或經歷的身心方面的十二種病徵及其對治法:一、對治.於阿蘭若.狂亂、錯亂、顛倒之心病的七十二種法;二、對治噎膈之法;三、對治行者貪淫患之法;四、對治利養瘡之法;五、對治犯戒之法;六、對治愛樂音樂之法;七、對治愛好歌唄偈贊之法;八、對治由於「水大」猛盛而患下瀉之法;九、對治由於「火大」而頭痛、眼痛、耳聾之法;十、對治由於修學入地三昧.見不祥事而驚怖失心之法;十一、對治由於修學入風三昧而風大不調之法;十二、對治.初學坐禪卻為鬼魅所著而致種種不安、不能得定之法。若要認識佛教禪修,或要從事佛教禪修,《治禪病祕要法》都是一部很重要的寶典。
  • 04/03 (Wednesday) 2:30-5:00 pm
    題目:「眾生之阿賴耶識、如來藏、與成就如來果位」海報
    主辦單位:上海交通大學繼續教育學院老子書院
    地點:上海市靜安區恒豐路568號恒匯國際大廈25樓
    提要:本講題由三個部分組成。第一,說明眾生之阿賴耶識乃眾生在世間長久的活動資訊所累積的總體之庫存識。第二,說明阿賴耶識覆蓋著眾生根本之如來,或者眾生根本之如來被阿賴耶識覆藏在下面,即稱為如來藏。第三,說明透過菩提道的修行,將做為所依之阿賴耶識予以轉捨,則眾生之為如來藏,即轉化為如來果位,亦即成佛。藉由本講題,應可認知成為眾生之長久與深刻的情形,以及認知由眾生修成如來果位之切換的關鍵機制。
  • 03/02 (Saturday): 08:30-11:30
    題目:「生命意義與生命目的之佛法的思辨」海報 )(活動報導)(投影片)
    主辦單位:上海玉佛禪寺.覺群人間佛教研究中心(覺群人生講壇)
    地點:中國上海市普陀區陝西北路1380號銀座企業中心2樓覺群大禪堂
    提要:很多人問過生命之意義與生命之目的,卻往往不了了之或各說各話。本次演講,以佛教經典為依據,以專業的哲學為方法,首先,區分意義與目的為不同的概念;其次,界說與釐清意義與目的這二個概念;第三,解明如何在形式上找出可貼切思考生命之意義的線索;第四,指出生命之目的可如何理解與如何設定;第五,落實在學員的人生,生命意義與生命目的可如何跟佛法的學習結合,而過著理解生命意義與實踐生命目的的一生。
  • 03/02 (Saturday): 1:30-4:30 pm
    題目:「正念禪修體驗教學」海報 )(活動報導)(投影片)
    主辦單位:上海玉佛禪寺.覺群人間佛教研究中心(覺群人生講壇)
    地點:中國上海市普陀區陝西北路1380號銀座企業中心2樓覺群大禪堂
    提要:這一場體驗教學,以解行並重的方式,不僅根據佛教經典,說明禪修的道理,而且帶領學員實地操作,體驗禪修的技巧與要領。首先,說明何謂禪修;其次,說明禪修所要處理的問題與達成的目標;第三,說明禪修的一些關鍵概念,包括念住、止、觀、靜慮、等持;第四,帶領學員次第練習正念禪修,以觀呼吸為線索,練出隨順呼吸的正念與正知。
  • 03/01 (Friday): 2:30-4:30 pm
    題目:「認同、歸屬與自我觀念之建構式哲學」(A Constructive Philosophy on Identity, Belonging and Self)(海報 )
    主辦單位:華東師範大學哲學系
    地點:中國上海市閔行區東川路500號(閔行校區)哲學系2102會議室
    提要:本次講題強調格局的打開,在恢宏的視野,探究認同、歸屬與自我這三個密切相關的課題。這三個課題,一方面,大致為一般世人傾向於受困與困惑的節點,另一方面,也正好是佛教哲學可貢獻世間的特長。就這三個課題,在界說之後,由共構的三方面著手探討。其一,說明一般世人傾向於在認同、歸屬與自我之念想受困與困惑,以及造成如此問題的癥結。其二,強調以正法為內涵的佛教哲學。其三,期許以富於學養為佛教哲學的建構。經由這共構的三方面,論及佛教哲學,才得以開拓視野,以正確的知見與扎實的學養,確實助成眾生從受困與困惑的節點解脫。
  • 01/25 (Friday) – 01/28 (Monday): 07:00-21:00
    【圓光「覺」禪修營】(海報 )
    主辦單位:圓光禪寺
    地點: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5鄰圓光一路228號(弘化館.羅漢堂)
  • 01/14 (Monday) – 01/18 (Friday): 08:00-10:50 am; 2:00-3:50 pm
    題目:「般若經典導讀」(活動報導)
    主辦單位:中國佛學院棲霞山分院三論宗研究所
    地點:中國江蘇省南京市棲霞寺

2018年

  • 09/27 (Thursday) 2:00-5:00 pm
    題目:「《念住經》的禪修與智慧」
    主辦單位:法鼓文理學院.澄心社
    地點:新北市金山區法鼓路700 號
  • 08/05 3:00-6:00 pm
    題目:“Buddhism, Dignity, and Healing”〈佛教、尊嚴、療癒〉
    研習班主題:Greater China Summer Workshop Program in Chinese Studies 2018 (2018大中華漢學暑期研習班)
    主辦單位:Sinological Development Charitable Foundation(漢學發展慈善基金會)
    地點:台灣大學哲學系302室(台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
  • 07/12 (Thursday) – 07/16 (Monday): 07:00-21:00
    【佛教禪修講解與共修】
    主辦單位:自辦
    地點:桃園市復興區拉拉山祥龍青社
  • 03/21 (Wednesday) 2:00-5:00
    題目:「禪修的入手在於心態之覺察與調御:以《中部152.根(或裝備)修習經》(MN 152: Indriya-bhāvanā-sutta)為主要依據」
    主辦單位:法鼓文理學院.澄心社
    地點:新北市金山區法鼓路700 號
    提要:由知覺裝備(或根)入手,認清怎樣的做法,才是正確的用功以及可導向禪定的修煉,而怎樣的做法,卻是不正確的用功以及猶如緣木求魚。由依據的經文,不僅可學到貼切的禪觀做法,而且可學到調御心情的要訣。
  • 01/29 (Monday): 1:30-4:30 pm
    01/30 (Tuesday) – 02/01 (Thursday): 08:00-10:30 am; 1:30-4:30 pm
    02/02 (Friday): 08:00-10:30 am
    題目:梵文《大孔雀明王經》研讀
    主辦單位:孔雀明王寺(開成別院)
    地點:宜蘭縣礁溪鄉匏崙村匏崙路96-26號
  • 01/29 (Monday) – 02/01 (Thursday): 07:00-09:00 pm
    【佛教禪修講解與共修】
    主辦單位:孔雀明王寺(開成別院)
    地點:宜蘭縣礁溪鄉匏崙村匏崙路96-26號
  • 01/22 (Monday) – 01/26 (Friday): 08:30-11:00 am; 2:00-4:30 pm; 6:00-8:00 pm
    題目:「般若學文獻及大意導讀」
    主辦單位:江蘇佛學院慈恩學院研究生班(江蘇省祥符禪寺)
    地點:中國江蘇省無錫市濱湖區馬山古竹路靈山景區內

2017年

2016年

  • 11/20 10:00-12:00 pm
    題目:「佛教視角的唐卡」
    主辦單位:世界宗教博物館「2016與博物館共遊世界宗教文化」系列課程
    地點:新北市永和區中山路一段236號7樓
  • 07/11 (Monday) – 07/17 (Sunday): 08:30-11:00 am; 2:00-5:00 pm; 7:00-8:30 pm
    【專題講學】
    題目:「《大般若經.第六會至第八會》講解」
    主辦單位:龍山禪林見修研究班
    地點:中國廣東省汕尾市海豐縣龍山準提閣(07/4 – 07/10在終南山茅棚禪寺)
  • 05/16 09:00-12:00
    題目:「大般涅槃經之生命哲學解讀」
    主辦單位: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
    地點:政治大學研究大樓250421教室
  • 01/18–23 (Monday-Saturday): 08:30-10:45 am; 2:00-4:30 pm; 7:00-8:30 pm
    題目:「如來藏與佛性專題講解」
    主辦單位:龍山禪林見修研究班
    地點:中國廣東省汕尾市海豐縣龍山準提閣

2015年

  • 12/08 15:10-17:00
    題目:「般若經典的空性、不二、真如之哲學建構」
    主辦單位: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
    地點:華梵大學薈萃樓
  • 08/23 09:00-12:00
    題目:「佛教動物哲學」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哲學系「2015東方哲學研究新視野研習營」
    地點:臺灣大學水源校區階梯教室
  • 08/19-08/20 10:00-12:00
    題目:“Introduction to Buddhism”
    主辦單位:2015 Summer+ C3 Chinese Classics and Culture Program, 臺灣大學國際事務處
    地點:Global Lounge, 臺灣大學第二學生活動中心(台北市羅斯福路4段85號3樓)
  • 07/01 (Wednesday) – 07/10 (Friday): 08:30-11:00 am; 2:30-5:00 pm; 7:00-8:30 pm
    題目:「唯識哲學專題講解」
    主辦單位:龍山禪林見修研究班
    地點:中國廣東省汕尾市海豐縣龍山準提閣
  • 06/22 14:00-17:00 pm
    題目:「現觀莊嚴論典之梵文文獻:初步的反思」
    主辦單位: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般若工作坊」
    地點: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三樓(台北市光復北路60巷20號)
  • 01/25 (Sunday) – 01/31 (Saturday) 08:30-10:30 am; 14:30-16:30 pm
    題目:「佛教般若學專題講解」
    主辦單位:閩南佛學院
    地點:中國福建省廈門市南普陀寺

2014年

  • 11/07,19:30-21:00 pm
    題目:「以呼吸與意念實現佛法」
    主辦單位:佛光山永和學舍「龍天護佑專題講座」
    地點:永和區中正路446號11樓(佛光山永和學舍)

2013年

  • 04/20 13:00-14:40 pm
    題目:「佛法運用於生命出路」
    主辦單位:中華傳統文化教育基金會「二○一三年四月份中華傳統文化專題講座」
    地點:台北市內湖區新明路138號四樓(華藏世界活動中心)

2012年

  • 09/25 16:30-18:00 pm
    題目:「東方宗教的生死觀:佛教、道家、民間信仰與儒家」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醫學院101學年度「生死學」課程
    地點:臺灣大學醫學院基礎醫學大樓102講堂
    提要:1. 東方生命思惟的特色,2. 宗教之界說與特色,3. 生命與生命歷程之界說,4. 東方宗教看待生死,5. 佛教看待生死與解脫。
  • 03/24 14:00-17:00 pm
    題目:「如何通過禪修以思考與實踐生命之意義」
    主辦單位:法鼓大學籌備處.人生學院「禪文化入門講座」
    地點:法鼓德貴學苑(台北市延平南路77號7樓R715。位於西門町、中山堂正門斜對面。)

2011年

  • 12/22 10:00~11:30 am
    題目:「禪修與心身哲學」
    主辦單位:東海大學哲學系
    地點:東海大學H452
    提要:本次演講主題為「禪修與心身哲學」,由如下的五個部分串連而成。第一個部分,「緒論」,開門見山,帶出演講主題。第二個部分,解明基礎觀念,探討佛教怎麼看待進入生命世界的有情,怎麼會提出禪修,以及教導的是什麼樣的禪修。第三個部分,解明關鍵概念,包括佛教、禪修、禪定、念住、止、觀、靜慮、等至、等持,藉以提供入門的切要工具與思辨技巧。第四個部分,以根基、道路、成果所共構的一套方式,用以呈現佛教禪修的全幅圖樣,從而形成心身不二、心身安頓之全套的學理更為確實的理解。第五個部分,「結論」,總結本本次演講的要點。
  • 10/14 4:30~7:15 pm
    題目:「佛教經典為依據的生命管理哲學」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進修推廣部:「中國傳統經典管理智慧研習班」
    地點: 臺灣大學進修推廣部3樓310教室(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07號)
  • 07/11 8:30~11:00 am
    題目:「佛教哲學:生命歷程的檢視」、「佛教哲學:生命意義的探究」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哲學系:2011年臺大哲學營
    地點: 臺灣大學綜合教學大樓101
  • 03/12 14:00-17:00 pm
    題目:「法界觀引發的禪修脈動」
    主辦單位:法鼓大學籌備處「禪文化入門講座」
    地點:法鼓德貴學苑(台北市延平南路77號7樓R715。位於西門町、中山堂正門斜對面。)
    提要:面對世間常態的生死,思考生死與解救或解脫可能的關係與做法。首先,何以必須關切生死?其次,如何思考生死?第三,由生死而如何形成解救思想?第四,如何檢視生死與解救?第五,由生死而如何形成解脫思想?第六,如何由生死而運作出解脫之道?

2010年

  • 09/18 2:30~4:30 pm
    題目:「生死、解救與解脫」
    主辦單位:台南市立文化中心&中華慧炬佛學會南區分會
    地點:台南市立文化中心國際廳地下一樓會議廳
    提要:面對世間常態的生死,思考生死與解救或解脫可能的關係與做法。首先,何以必須關切生死?其次,如何思考生死?第三,由生死而如何形成解救思想?第四,如何檢視生死與解救?第五,由生死而如何形成解脫思想?第六,如何由生死而運作出解脫之道?
  • 07/11 14:00~17:00
    題目:佛教哲學之四:「佛教的欲望哲學」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進修推廣部:「中國哲學研習班」第4期
    提要:以哲學的方法,思考:哲學思考得進感官欲望嗎?何謂感官欲望?感官欲望和眾生之間是什麼樣的關係?感官欲望都是不善的嗎?佛法的修行如何處理感官欲望?
  • 07/11 09:00~12:00
    題目:佛教哲學之三:「佛教的生命哲學」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進修推廣部:「中國哲學研習班」第4期
    提要:以生命做為一個概念和生命哲學做為一門學科,從界說和釐清入手,接著鋪陳課題和論題,特別著重生命之目的、生命之意義、生命之價值等課題的討論,進而以阿賴耶識、法身、和如來藏等概念打開生命哲學。
  • 07/04 14:00~17:00
    題目:佛教哲學之二:「佛教的緣起業報學說」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進修推廣部:「中國哲學研習班」第4期
    提要:佛教的緣起業報之學說,在起跑線上,毫不迴避地優先面對眾生在世間的困苦與破毀,以眾生在身語意三方面的造作或造業為關注的焦點,以因緣變化的網絡、流程、機制為著眼,從而形成以業報為關鍵概念對眾生之所以受苦受難的一項解釋理據與扭轉契機。這樣子的學說或解釋,不僅不必訴諸所謂的上帝,而且所謂的上帝,反過來成為業報學說的一個被解釋項。
  • 07/04 09:00~12:00
    題目:佛教哲學之一:「佛教如何觀看世界」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進修推廣部:「中國哲學研習班」第4期
    提要:講述佛教的世界觀。世界觀意指針對世界如何地形成、構造、與運轉,基於生活經驗、詮釋、見解、或信念,藉由一套連貫的概念,建構成整體的意象或視野,並且作用為認知世界的統整基礎。世界觀猶如地圖,提供取向之標竿,可藉以做出和世界較為完整的互動,並且指引活在世界所應該行走的路徑。
  • 06/14 3:20~5:00 pm
    題目:「佛教做為怎樣的宗教?」
    主辦單位: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世界主要宗教概論」
    地點:元智大學六館一樓60105室
    提要:(一)宗教是做什麼的?(二)佛教是做什麼的?(三)佛教對於我們理解宗教有何啟發?(四)佛教對於我們活在世界有何功用?
  • 05/10 12:10~14:00 pm
    題目:「生命之反思」
    主辦單位:華梵大學佛教學院佛教學系:「華梵書院演講系列」
    地點:華梵大學圖資大樓411教室
    提要:你曾經覺得自己活得渾渾噩噩嗎?你曾經覺得自己好忙碌卻又庸庸碌碌嗎?你知道你的生命意義是什嗎?你知道你的人生要追求的價值是什麼嗎?你知道如何成全你自己?你曾經覺得迷惘嗎? 以反思的方式,討論生命之意義、目的、用途、價值。
  • Title: Chinese Philosophy on Meaning of Life and Death from a Buddhist Viewpoint
    Date: 11:30-12:30, Friday, March 19, 2010/li>
    Venue: Harvard-Yenching Institute, Harvard University, USA Invited lecture for Harvard-Yenching Institute Weekly Talk: What is Chinese Philosophy? Four Expositions on its Characteristics by the Scholars from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 Date: 2:30-4:30 pm, Thursday, January 28, 2010
    Title: Philosophical Reflections on the Multiplicity of Buddhist Doctrines and Practices
    Venue: Buddhist Research Institute, Mahachulalongkornrajavidyalaya University, Bangkok, Thailand
  • 01/06 7:00~9:00 pm
    題目:「從能知、所知、認知程序分辨普通知識與通達智慧」
    臺灣大學晨曦社:年度講座型社團課程
    地點:臺灣大學第一活動中心二樓226室

2009年

  • 11/04,10:00~11:30
    題目:「緣起觀念啟發的「生命目的」之思惟」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佛學研究中心主辦,「臺灣大學佛學研究中心學術例會」
    地點:臺灣大學文學院中文系會議室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 05/27,13:00-15:00
    題目:「《金剛經》菩薩行知見的哲學解讀」
    主辦單位:「佛學經典」讀書會
    地點:台灣大學哲學系一樓會議室(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讀書會計畫網址:https://ceiba.ntu.edu.tw/course/db6499/buddha.htm
  • 05/17 下午
    題目:「存在與不存在的哲學思考」
    台灣大學進修推廣部:「2009中國哲學研習營」
    提要:以哲學的方法,思考:所謂的存在和不存在,是什麼樣的概念?上帝是存在的嗎?眾生是存在的嗎?應該接受或拋開存在或不存在的論斷嗎?
  • 05/17 上午
    題目:「住地與心身的哲學思考」
    提要:以哲學的方法,思考:何謂住地?何謂心身?住地與心身的關係為何?何謂心身安頓?經營心身安頓,如何看待住地?
  • 05/10 下午
    題目:「感官欲望之哲學思考」
    台灣大學進修推廣部:「2009中國哲學研習營」
    提要:以哲學的方法,思考:哲學思考得進感官欲望嗎?何謂感官欲望?感官欲望和眾生之間是什麼樣的關係?感官欲望都是不善的嗎?佛法的修行如何處理感官欲望?
  • 05/10 上午
    題目:「生命之意義的哲學思考」
    台灣大學進修推廣部:「2009中國哲學研習營」
    提要:以哲學的方法,思考:生命之意義,此一課題在探問什麼?生命之意義,與生命之目的,是在探問同樣的事情嗎?死亡之意義,這是一個什麼樣的課題?生命之意義,可被言說捕捉到嗎?

2008年

  • 11/30 2:00-4:00 pm
    題目:「佛教經典納入通識課程有待反思的課題」
    元智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佛教經典與大學教育」座談會
    地點:元智大學五館5509室
  • 05/30, 7:00~9:00 pm
    題目:「以《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引領生命歷程的正向出路」
    台灣大學晨曦社:年度講座型社團課程
    地點:綜合大樓101
  • 05/23, 7:00~9:00 pm
    題目:「以《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解開佛法修行道路的運轉」
    台灣大學晨曦社:年度講座型社團課程
    地點:綜合大樓101
  • 03/02
    題目:「生命觀點的如來藏學說」
    現代佛教學會:「認識中觀、如來藏思想」
    地點:板橋市文化路二段242號7樓 (艋舺龍山寺文化廣場演講廳)
    提要:如來藏學說,顯明一切眾生都是無盡生命之如來隱藏於為眾多的煩惱所遮蔽的狀態。透過生命之視角,可開啟如來藏學說理解的關鍵,也可更清楚看出一切眾生的生命狀態。
  • 2/24
    題目:「《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修行式的解讀」
    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2008年度密集演講(第七次「佛教經論介紹」)
    地點: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一樓講堂(台北市光復北路60巷20號,八德路與南京東路間,博仁醫院後面)
    提要:總攝《般若波羅蜜多經》系列教學的《心經》,以類似公式的方式,極其扼要地以佛法的修行,將生命體的構成要項和生命歷程的推進環節,打通和轉變成菩提道,導向圓滿的解脫和最高超的覺悟。藉由本次以佛法的修學為著眼,一起來解讀《心經》,期望因而更加認識空觀和不二中道觀在度一切苦厄,乃至證得最高超的覺悟上,是如何地真實與不虛妄。

2007年

  • 11/19
    題目:「不二之中道學說的當代詮釋」
    台灣大學哲學系中國哲學研究室小型專題研討會
  • 10/19,7:00-9:00 pm
    題目:「佛教的中觀學、唯識學與如來藏學的教義抉擇」
    台灣大學晨曦社(年度講座型社團課程)
    提要:中觀學提倡一切法是空性而不二的;唯識學倡言一切法不外乎分別認識的投射表現;如來藏學則斷言一切眾生都是如來隱藏於眾多的煩惱遮蔽的狀態。本次講題,在於分別說明這三大類學說的要旨,並且論議這三大類學說如何串連構成佛教菩提道的骨幹。
  • 10/12, 7:00-9:00pm
    題目:「佛教的解脫道與菩提道的分別施設與教義抉擇」
    台灣大學晨曦社(年度講座型社團課程)
    提要:從佛教現存的經典,依於修行所朝向的目標,可分成解脫道和菩提道這二大類。本次講題,在於認識這二大類經典分別施設所對應的情境與所側重的考量,進而抉擇其教義,一方面,不至於無所適從或流於相互攻訐,另一方面,則可更加多樣地或更加通達地認識佛法的教學。
  • 08/28-08/29
    題目:「《文殊師利所說般若波羅蜜經》導讀」
    慈光山‧人乘寺‧文殊院(南投縣魚池鄉):「文殊菩薩法門」系列課程
  • 08/12
    題目:「佛教解脫道的禪修次第與學理基礎」
    台灣大學進修推廣部:「中國哲學研習班」第一期
    題目:「佛教菩提道的禪修次第與學理基礎」
    台灣大學進修推廣部:「中國哲學研習班」第一期
  • 02/04
    題目:「《佛說觀佛三昧海經》」
    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年度密集演講
  • 01/28
    題目:「佛教哲學:「不二中道」學說相關導航概念的詮釋進路」
    台灣大學進修推廣部:「2006 冬季哲學研習班」

2006年

  • 12/23
    題目:「生命歷程的思惟與生命智慧的開發」-1 , -2 , -3
    台南市立文化中心&中華慧炬佛學會南區分會
  • 12/02
    題目:「佛法的生命思惟」
    空中大學‧台北中心‧哲學社
  • 08/06
    題目:「佛家的基本概念」
    台灣大學進修推廣部:「2006 暑期中國哲學」研習班
  • 07/04
    題目:「《大寶積經.不動如來會》導讀」
    圓光佛學研究所:暑期佛學專題講座:淨土法海安樂行(講解依據:《大寶積經.不動如來會第六》,一二○卷/第十九至二十卷,唐.菩提流志(Bodhiruci)於 706-713 年譯,大正藏第十一冊(T. 310 (6), vol. 11, pp.101c-112c.)
  • 05/03
    題目:「佛教生命哲學的教學與研究」
    真理大學通識學院
  • 04/29
    題目:「東方的靈性操練:佛家的靈修及操練」
    台灣大學進修推廣部:生命教育類課程教學學分班:「靈性發展與修養」課程
  • 04/22
    題目:「東方的靈性操練:禪定的介紹及操練」
    台灣大學進修推廣部:生命教育類課程教學學分班:「靈性發展與修養」課程
  • 01/09
    題目:「佛教經典內在理路的探討」
    佛教弘誓學院:「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課程

2005年

  • 05/26
    題目:「佛家哲學研究」
    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哲學週活動
  • 05/14
    題目:「東方宗教典籍」
    台灣大學進修推廣部:生命教育類課程教學學分班:「宗教學概論」課程
  • 04/09
    題目:「東方宗教傳統概述(一):印度教、佛教」
    台灣大學進修推廣部:生命教育類課程教學學分班:「宗教學概論」課程
  • 03/21
    題目:「文獻學方法納入佛教研究:宏觀認知與初階檢視」
    台灣大學哲學系

2004年

  • 11/17
    題目:「在哲學系所推動專業的宗教學課程:課程規劃與課程大綱」
    真理大學宗教學系
  • 02/21
    題目:「《大般若波羅蜜多經》介紹」
    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佛教經論介紹」密集演講

2003年

  • 09/20
    題目:「《佛說不增不減經》」
    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佛教經論介紹」密集演講

2001年

  • 11/28
    題目:「在哲學系所從事佛教研究與佛學教育」
    台灣大學哲學系
  • 08/24 - 08/26
    題目:「《雜阿含經.前五卷》」
    新竹法源寺別苑
  • 07/18 - 07/19
    題目:「佛教生死觀」
    華梵大學/九十年度中小學教師研習營
  • 07/13
    題目:「念佛與淨土思想的演變」
    圓光佛學研究所/九十年度圓光大專佛學營.淨土之旅
  • 02/07, 06/16, 06/23
    題目:「印度宗教」
    國立歷史博物館/「世界四大文明」研習營

2000年

  • 08/05
    題目:「佛教的修行法門」
    國寶人壽「心靈探索」系列講座
  • 07/13
    題目:「佛學初探」
    台灣大學哲學學會/第一屆全國高中生哲學研習營
  • 07/01
    題目:「認識佛教的宗教世界與佛教的修道聖者」
    國寶人壽「心靈探索」系列講座
  • 06/03
    題目:「人生的宗教企向」
    國寶人壽「心靈探索」系列講座

1999年

  • 08/31 - 09/01
    題目:「印度佛教史專題研究」:《般若經》的內在世界 」
    中華佛學研究所
    題目:「印度佛教史專題研究」:《般若經》的文獻與歷史」
    中華佛學研究所
  • 07/14
    題目:「佛教三乘施設在教育上的人我分際」
    香雲寺/國立教育資料館&財團法人香雲文教基金會:八十八年度教師暑期佛學教育研習

1998年

  • 11/21
    題目:「淨土法門探源」
    華梵大學覺之書院
  • 11/09
    題目:「大乘佛教的建立」
    圓光佛學研究所

1996年

  • 04/09
    「由三乘施設論菩薩正性離生——以大般若經第二會為中心」
    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