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學人簡介-李守孔/林能士
  李守孔教授指導之博、碩士論文目錄/胡平生
各界追思文
  胡平生/永懷守孔師
  古偉瀛/懷師雜憶
  曾華璧/點滴追憶.悼念守孔恩師
  李達嘉/懷念吾師李守孔教授
  李黎(鮑利黎)/李守孔老師的晚年
  段昌國/懷念守孔師二三事
  臺大歷史系60級的學生們/恭送李守孔老師_來自60級系友的唁悼
唐啟華/李守孔教授與東海歷史研究所
  于永廷/敬悼李守孔恩師
  王汎森/懷念李守孔老師
  劉景輝/只留清氣滿人間-悼念李守孔師
  李君山/守孔老師與我


 
唐啟華(東海大學歷史系教授兼系主任)
 

  東海大學歷史研究所創設於1970年,第一、二任主任是楊紹震教授(1970-1973)及湯承業教授(1974-1975)。李老師於1976-1981年間擔任本所第三任主任五年。我自己曾在李老師手下擔任本所工讀生(後來任助教)半年,謹將李老師與東海的情緣,就記憶所及略述如下。

  李老師任內極力充實本所課程,除他本身在本所開設「中國近代史專題研究」、「中國現代史專題研究」及「研究實習」三門課外,又廣邀名師來東海授課,先後聘有:管東貴(上古史)、馬先醒(秦漢史)、鄭欽仁(魏晉南北朝史)、毛漢光(中古社會史)、宋晞(宋史)、金中樞(宋史)、李符桐(遼金元史)、陳捷先(清史)、楊友濂(臺灣史)、唐美君(民族人類學)等知名學者,加上本系之楊紹震(外交史)、呂士朋(明清史)、楊允元(思想史)等教授,讓本所師資陣容相當堅強,研究生獲益甚大,我自己就深受其惠。

  李老師在本所指導過幾位碩士生,計有:鄔之元〈武則天生平初探〉(與藍文徵教授共同指導)、劉常山〈鄒魯研究(一八八五~一九二五)〉、黃昭沛〈許景澄與清季洋務運動〉、李南海〈安福國會之研究(民國六年-民國九年)〉、林振賢〈清朝茶葉專業經營的分析(1644-1911)〉。

  李老師對本所另一大貢獻是建立了基本的圖書收藏。本所成立之初,正逢東海財政困難,經費很有限,李老師在有限的購書經費之外,以個人的交情,向文海出版社等,勸募到《近代中國史料叢刊》兩千多冊,供研究生參考閱讀,也讓本所建立基本的圖書史料,根基逐漸鞏固。

  李老師隔週來東海上課,原來是星期四下午上兩小時課,住一晚,星期五上午再上兩小時課。後來是星期五下午及星期六上午上課,星期五晚上則有研究實習,由研究生輪流報告及討論。

  我當時擔任研究所工讀生,在李老師手下工作一學期。記得那時李老師隔週來學校,整個所日常事務由我處理,晚上我也在所辦讀書,而李老師常在晚上打電話來交辦各項工作。老師涵養甚好,對於我在所務工作的處理上,只做大原則的指示,具體作法就交給我去發揮,有時做錯事,他也都大度包容,訓勉幾句,點到為止。也還記得當時老師公子文宣就讀東海大學大學部,李老師來東海時就帶文宣去吃好東西,有時我也跟著去,記得老師不吃魚。

   回想李老師在東海五年,對本所貢獻甚大,我自己受惠尤多。謹在此留下一些回憶的點滴,表達追思之意。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製作
電話:33664700  信箱:history@ntu.edu.tw
地址:10617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文學院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