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學人簡介-李守孔/林能士
  李守孔教授指導之博、碩士論文目錄/胡平生
各界追思文
  胡平生/永懷守孔師
  古偉瀛/懷師雜憶
  曾華璧/點滴追憶.悼念守孔恩師
  李達嘉/懷念吾師李守孔教授
  李黎(鮑利黎)/李守孔老師的晚年
段昌國/懷念守孔師二三事
  臺大歷史系60級的學生們/恭送李守孔老師_來自60級系友的唁悼
  唐啟華/李守孔教授與東海歷史研究所
  于永廷/敬悼李守孔恩師
  王汎森/懷念李守孔老師
  劉景輝/只留清氣滿人間-悼念李守孔師
  李君山/守孔老師與我


 
段昌國(佛光大學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守孔師是我讀碩士的指導教授,但從民國五十五年我們大二時,他即教授「中國近代史」,是必修課,古偉瀛、邢義田、張永堂、陳葆真、陳秋坤這些史學名師與我是同班同學,早已在其門下。胡平生比我們高一班,他最得其真傳,不過最獲喜愛的是劉元珠學姊。五十八年臺大歷史研究所碩士班首次分為一般史組與近代史組,第八研究室便是近代史組的大本營。其實,並沒有室長這個法定名號,但因守孔師是這個近代史專用研究室的精神導師,對我們這眾多弟子,不便一一面命,劉元珠家住臺北,有電話可通(當時是臺灣電訊瓶頸期,私用電話就是有錢也訂不到線路門號的,何況我們大都借宿台北),常由其傳達號令,寖假而成室長,因其溫和中另有威嚴,背後我們便暱稱她為「太后」。

  但更能顯出近代史組這種寬猛相濟、其樂融融氛圍的,是守孔師特有的寬厚又帶著憨直的氣質。他是河南人,北方人面色較為黎黑,他的好友同儕便以此特色稱呼他,我們雖法其遺意,卻不敢逾越,便加一「公」字,有時在研究室裏,研讀之餘大家不免笑談一番,守孔師自然便成為中心,大家「黑公」來、「黑公」去的。一次他大駕突然光臨,在門外佇足幾分鐘後,方推門進來,嘿嘿幾聲,露出他慣有的憨厚笑容。從他的臉色當然看不出他是否聽到了,大家靜默僵立,他卻說「莫有關係、莫有關係」(河南口音把「沒」發為「莫」),隨手翻翻我們編寫的民國史事紀要,又笑笑說「很好,很好」,沒有任何不悅之色。

  我們這些同學中,我嗓門較大,他如聽到,我定是首要分子。然而世事如此多遷變,輾轉十多年後,我到普林斯頓歷史系就讀博士,指導教授是研究俄國史與現代化的Prof. C.E. Black,又是另一個「黑公」。兩位黑公都對我慈愛有加。一九八九年八月六四事件後,我受命去美國進行國際宣傳,在威斯康辛正要座談之際,一位政治系教授告訴我,在 The New York Times 看到美國黑公教授逝世的消息。乍聞此事,在普大與他相處的點點滴滴不禁衝上心頭,正式座談前便請求與會者容我先說了一段懷念的話。事後有人告訴我,那段話比講六四更令人動容。

  這是真情流露,才能感動周遭的人,即便是陌生人。現在聽到這位相遇更久的黑公師傅也走了,從十八十九時少年輕狂,至二十初幾拔劍四顧心茫然,守孔師時而殷殷垂詢,時而肅容指正,音容笑貌,歷歷如在眼前。他不是負氣傲人的學者,走起路來,微現一命而僂之概,更見其虛懷其身,休休有容。他見人都先露齒而笑,令人感受到中原之士憨厚穩重的本質。他上課,事件文物瞭然於心,娓娓道來,如數家珍,偶爾於歷史逗點時,略仿司馬光曰之評論,便用河南口音重重加上一句。如他講武昌起義時,熊秉坤放的第一槍,揭開了民國的序幕,如果沒這一槍,他的名言評論:「那還了得!」這四字真言妙用無窮。古偉瀛說我們在他面前都現寶學過,他嘿嘿笑說:「不像!不像!」怎麼會像呢?如果真的像,那還了得!

  他先前住在溫州街的教員宿舍,門對著街,房接著門,都在幾尺之間。那時胡平生與我住同條街的男生宿舍,門前有位大陸來的老鄉開的餐館,早上賣燒餅油條、饅頭煎蛋。男生宿舍位居要津,出得門來左邊迎頭便是杜維運師的住處,下頭一點即是守孔師所居,杜公較年輕又晚婚,孩子還小,守孔師家人較多。常常早上到這小館買早餐,看到守孔師穿著條紋睡褲,微弓著身,拎著好幾包,油條燒餅饅頭煎蛋,無一不全;有時微微下著雨,沒手再撐傘了,便快步走回。我們望著他的背影,以為他趕不上第一堂課,便想偷個空,沒想到進教室時,他已經講到孫大總統就任,民國成立了。

  守孔師後來遷到林森南路,即現在漢聲電台後面的宿舍,有庭院,花木扶疏,他在後院加蓋一間書房。我們有一、兩次在元珠太后帶領下,從第八研究室移師他的「行營」。師母的手藝,尤其是麵食,令人垂涎而不想多言,方知他當時買什麼溫州小館的饅頭煎蛋,完全是因為舊家屋小如舟,師母無法施展,為了趕上課,不得已而為之。

  現在古偉瀛、胡平生與我都住在溫州街改建的樓房裏,遙想當年守孔師居陋室的侷促,後生小子有靈應憐君,他們生於憂患,方能成大器,而開啟歷史系的一代風氣。現在我們也將告退江湖了,但望後浪推前浪,江山代有才人,各領風騷,才是了得的。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製作
電話:33664700  信箱:history@ntu.edu.tw
地址:10617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文學院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