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學人簡介-李守孔/林能士
  李守孔教授指導之博、碩士論文目錄/胡平生
各界追思文
  胡平生/永懷守孔師
  古偉瀛/懷師雜憶
  曾華璧/點滴追憶.悼念守孔恩師
  李達嘉/懷念吾師李守孔教授
  李黎(鮑利黎)/李守孔老師的晚年
  段昌國/懷念守孔師二三事
臺大歷史系60級的學生們/恭送李守孔老師_來自60級系友的唁悼
  唐啟華/李守孔教授與東海歷史研究所
  于永廷/敬悼李守孔恩師
  王汎森/懷念李守孔老師
  劉景輝/只留清氣滿人間-悼念李守孔師
  李君山/守孔老師與我


 
臺大歷史系60級的學生們
 


多數同學都聽過李守孔老師的課吧!故傳遞此消息。
「黑公」講課,歷史事件栩栩如生,如曾身歷其境。
雖說凋零,也享壽90歲。
反視我們也已在樹枝端逐漸枯黃了嗎?

 


年齡越近夕日,越想重溫當時歷史課講古情景... (尤其傳統派)
印象中的黑公,髪色如漆,臉尚黑,手握一卷書,輕鬆帶笑入室,口若懸河,開講中國近代史....
恭送李老師。

 
靜蕙


李守孔老師是一位我很尊敬的老師
以90歲去世,福壽雙全
默哀三分鐘

 
fennah Chou

 

本系宗師高齡辭世,同學們必然憶舊感傷,請在台的老友們盡量設法參加追思會,代表大家致唁祝禱,好嗎?謝謝。

 
駐尼加拉瓜大使邢瀛輝 敬上


印象中的李老師將整個近代史鉅細靡遺全裝進了腦袋,事件的地點、某年某月某日某時如何推進,我們只能在台下瞠目結舌。

 
Lin Yu-Ling


我只記得黑公很可怕,因為有一次考試沒有一題我會答的,看都看不懂。
但不代表我不尊師。
說到中國歷史,最近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翻譯了一套日文書,
是日本講談社百週年推出的「中國的歷史」,翻譯本共有十冊,原著應該不止,全部是日本學者的著作。
我拿了其中明清時期的「海與帝國」,一讀就放不下了,那種寫法,對我這種讀慣傳統教科書的人來說實在太新鮮了。
全部用國際貿易、國內物流、傜役稅賦,總之是以國家經濟與人民生活來貫穿這段歷史。
只是日本人寫中國史一定要替日本說話,例如倭寇主角大都是中國人。
我們今天對服貿的恐懼,意見兩極,可能是我們歷史教育很少碰到國際間貿易的短期利益與長期影響吧。
我個人確實不知道長期影響是什麼,頂多看到一些些短期利益。

 
LKC


Professor Lee's exams were always tough. I remembered during the exam, I scratched my head the whole time only to answer a few questions with confidence.

 
Jenny (Yung-Ling)


我真的全忘了當時考試情形,隱隱約約記得是問答題,連自己是A或B或C,都不記得了。 (可能是B) 中國近代史好像一本屈辱史,又與當時模糊的現代史接近,唸起來心情常不順,所幸畢業多少年後再涉獵的比大學時多些。(大學時此課多靠筆記,沒有功力。)

 
靜蕙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製作
電話:33664700  信箱:history@ntu.edu.tw
地址:10617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文學院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