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學人簡介-李守孔/林能士
  李守孔教授指導之博、碩士論文目錄/胡平生
各界追思文
  胡平生/永懷守孔師
  古偉瀛/懷師雜憶
曾華璧/點滴追憶.悼念守孔恩師
  李達嘉/懷念吾師李守孔教授
  李黎(鮑利黎)/李守孔老師的晚年
  段昌國/懷念守孔師二三事
  臺大歷史系60級的學生們/恭送李守孔老師_來自60級系友的唁悼
  唐啟華/李守孔教授與東海歷史研究所
  于永廷/敬悼李守孔恩師
  王汎森/懷念李守孔老師
  劉景輝/只留清氣滿人間-悼念李守孔師
  李君山/守孔老師與我


 
曾華璧(長庚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特聘教授)
 

  猶記兩年多前,林能士學長提及,將組團到加州為老師慶祝90大壽;尚未成行,恩師倏然辭世,徒留門生們無限遺憾。

  我在大學二年級時,上了守孔師的「中國近現代史」,當時只覺得這位「老師」鄉音重,皮膚黑(學生戲稱「黑公」),對史料非常熟稔,資料一寫,滿滿一片,我心中默想:要怎麼樣才能夠記得這麼多啊?當時,我一心只想畢業後,在中學謀個教職,怎樣都不會知道未來有一天會成為恩師門下指導的學生。

  用現在的話講,我的研究生資格應該是「在職進修生」,因為大學畢業那年,我僥倖高考及格,後來進入國史館任職。我大學時非常喜愛藝術史,畢業後,想考研究所,腦中盤旋着:究竟要如何選組呢?我在藝術史與中國現代史之間,往復徘徊,猶豫甚久。考量我在國史館任職的關係,只好揚棄藝術史組,而正是這個因緣,讓我進入守孔師的門下。

  研究生時期,守孔師知道我既有工作,又要讀書,對我沒有很多要求。我告訴老師要利用國史館檔案寫「閻錫山」,在他的支持下,我順利的完成畢業論文。這些時期師生的關係雖在,但我敬師如儀,並沒有十分親近老師。畢業後,老師親自打電話,要介紹我去淡江教東南亞史,我自認能力不足,任令老師一再催促,我仍然不敢承接,有負恩師期待,現在想來,心中感恩,卻也十分慚愧。

  出國四年之後回國,我任職交通大學。三年後,我從中國現代史閻錫山的研究,轉向「環境史」,並以論文升等副教授。我曾經和老師討論:是否要在臺灣繼續深造?守孔師很清楚我的家庭狀況,所以他親口跟我說他不鼓勵我這麼做,主要原因就是不希望我「奔波勞累」。

  我的研究領域更改之後,老師從來沒有「說」什麼,而我雖然不再是中國現代史範疇的研究者,依然每年春節,都與先生、兩個小孩,一起到老師家拜年。林森南路的庭院、日式房間(或客廳或書房)與小狗吠聲,至今仍記憶猶新。有一次,老師、師母想去故宮參觀,我便開車載送,一起前往,由莊吉發學長與馮明珠親切接待。回程後,師母要我開車帶她去買書畫的紙與墨,我欣然同意,老師卻出面阻止,怕我太累;師母和我依然成行,我也因此知道師母是在哪一家買紙墨的。後來師母畫了一幅「牡丹雙白頭翁圖(富貴白頭)」,題字送給我和先生紀念;師母出國後,曾經與我有email聯繫;我也打過越洋電話,向老師、師母問好。

  守孔師退休時,將藏書分送門生。一日,老師通知我去家裡,說要送我一整套中研院近史所出版的《近代史研究所集刊》;師母問:這套書不是要送給某某學生的?老師說:「沒關係,送他很多了,大家都留一些嘛。」我因此搬回了整套的書。後來我特地刻了印章,未來這套書會捐贈給我服務的學校。印章刻的是「臺大歷史系榮譽教授李守孔贈書」,好讓老師的學術風範,可以廣為澤備後學。

  每年師生敘舊的餐會,都選在九二八教師節前後,我認為頗有敬師的意涵。我雖不太與老師、師母同桌,但都會開心的參加。這樣的聚會,未來也只能存在內心與記憶之中了。猶記某年,在「公保大樓」巧遇老師,看著老師拿著掛號單的模樣,讓我感覺很親切。我們師生兩人並坐,交換「病情」,十分家常地說著話,我眼前仍可清楚的憶及當時的景象。拜年敘舊時,老師也偶爾會提及他個人投資的小故事;他生病痊癒之後,跟我和先生解說他如何學氣功治病。有一次,守孔師對著師母和我說,他覺得我像他的二女兒。我並不熟識老師的兒女們,無論守孔師如何說,我知道一朝進門拜師之後,「師父如父」;對我來說,尊師敬師如父絕對是一輩子的。

  恩師辭世,心中固然不捨,但我想著:這不過是現世人生一段旅程的暫別罷了;娑婆紅塵,師生的因緣不滅,對他的懷念,永常在!

                          曾華璧
                          書於20140404
                         (甲午年清明節前夕)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製作
電話:33664700  信箱:history@ntu.edu.tw
地址:10617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文學院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