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BST2019

本系特色

生化科技學系特色

融合「生物」與「化學」,由「科學」到「技術應用」,以建立堅實的『生化科技』背景!

本系的專業訓練特點,在以生物為對象,但以化學為基礎。因此,非常注重化學背景,再加上『生物化學』的整合,學生乃得以『生物為研究系統』而以『化學為研究工具』,輔以物理、數學的「跨領域」的方法,探討分子層次之微觀生命現象,並進一步應用於國計民生攸關之生技產業發展。重視基礎科學研究之外,本系更是強調生化科技的應用層次,因為有化學背景,讓生命科學訓練可以轉化出產品。

生命科學相關系所中,很少有像本系如此注重化學訓練:大一及大二課程排有普通化學、有機化學、分析化學、生物物理化學等課程及實驗,共有 18 學分,再加上主修生物化學及實驗 10 學分,和生物技術核心實驗 4 學分。如此紮實的基礎訓練,使同學們都能通曉化學及分子層次的原理及操作,將來無論從事生物醫農相關之基礎研究,或生技產業研發,均可得心應手。 

此外,本系在 99學年度起,課程再度重組,新增「生技產業研發」課程領域,本系除了引入相關「生技法規」、「智慧財產權」、「生技產業的經營管理」到「生技產業實務」等貼近產業界的課程。這些課程更是由來自於產業界之經理人、律師與專利工程師來擔任實務教師。這樣的訓練更是希望讓學生除了生物化學等基礎學科之外,也可以具有產業研發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