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BST2019

課程紀實分享

生化科技專案設計與實務課程分享--本系專任教師 陳彥榮 撰

開設「生化科技專案設計與實務」這門課的初衷來自讓系上學生知道自己在大學時期,就有本事做些專業的新玩意,讓他們知道自己有本事!而且還是理工魂!

這門課從早期以 iGEM 合成生物競賽當做審核標準,到近幾年的 BIOMOD 生物分子設計競賽也進行了五六年。然而隨著iGEM 過於鼓勵包裝科學,對於科學的嚴謹要求度下降,避免影響學生科學價值觀,因此轉到BIOMOD(Biomolecular Design Competition 哈佛大學創辦,而後在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主辦)。BIOMOD 是類似的競賽概念與過程,但以 DNA 或是其他生物分子當做材料,設計奈米機器。我們課程擅用的是DNA摺紙術。利用DNA可以摺疊出具有功能的奈米元件。這技術約莫十年前開始發展。可以用電腦模擬設計,將DNA摺疊成特定構形。可以用於奈米元件設計,邏輯運算或是一些藥物遞送上。

回到專案設計的課程,我也鼓勵學生創新,可以將所做的按照做研究的方式記錄下來,除了比賽外,也許可以國際論文發表。而論文發表我認為可以鼓勵每一屆學生可以最後的攻頂「期末作業」。因為透過同儕專業審查,每個細節的檢視,是做研究最有挑戰的部分之一。

在 2017 年系上學生與化工系的大學生以「奈米肌肉」作為團體作品,在該年獲得了大會金牌與技術獎。學生因此被鼓舞,後續有幾位成員花了課餘時間開始把結果重新整理重做,論文寫作,最後投稿。在近期被皇家化學學會出版的 nanoscale 期刊雜誌接受,也獲選作為雜誌封底 Highligt。(論文標題:NanoMuscle: Controllable Contraction and Extension of Mechanically Interlocked DNA Origami.  參與系上學生為:李倢妤, 莊邵謙,吳孟庭與李華云)

這個結果對於開設課程的我,其實相當鼓勵。因為對學生來說這是由下而上,完全翻轉教室的學習經驗。也讓學生感受到他們具有創新創意的能力。在大學期間給予協助,一樣可以完成很專業的 project。而給學生的,我想會有很大的成就感,也會讓他們對於未來更有自信吧!


 

複雜生物藥之細胞工程技術

為提升我國蛋白質醫藥工業製造水準,本系與(財) 生物技術開發中心,邀請國際知名學者胡維碩教授,率領來自於國外之細胞工程產業專家團隊共7 人,已於8月2日(三)~8月5日(六) 在台灣大學博雅館102教室,順利舉辦為期四天的「2023 複雜生物藥之細胞工程製造技術」教育訓練課程,課程涵蓋蛋白質藥、細胞療法與基因療法之理論,及其細胞量產技術、產品品質與臨床認證之鏈結、生產製造case study等,並包含與會學員及講者之QA討論。

國內各大知名生物醫藥公司都派出資深、高階研發人員出席,本課程也開放台大學生修課,共約90人報名與會,過程中引起專業而熱烈的討論,獲得很大回響。
特別感謝胡維碩教授出面邀請這些國外生醫工業專家擔任講者,才得以順利舉辦,相信可以有效增進我國CDMO 生物醫藥產業之技術交流以及專業人才培育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