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BST2019

關於本系

圖片

臺灣大學生化科技學系以培育現代生化科學與生化技術研發人才為目標。生化科學是一門探究人類知識前沿的學科,生化技術從創新,創造與工程的角度解決環境變遷,永續農業,與健康醫療等人類所面對的重大問題。

生命豐富多樣,但卻有共通運作的基礎,這些機制建構於生物巨分子的結構,及其代謝,交互作用,訊息傳遞,等生化反應。生化科技系的課程設計提供理解這些生命運作的堅實基礎,包括有機化學、分析化學、生物物理化學、生物統計學、微生物學、生物化學、分子生物學、生物技術核心實驗,及進階核心課程 。本系 2020年起延聘師資開授 “程式設計與生命科學”課程,提升本系學生能力,面對未來挑戰。

生命科學蓬勃進展,植基於研究工具的突破性進展,例如質譜儀、影像技術、次世代定序、生物資訊等。生化科技系的研究憑藉台大所提供的卓越資源,提供學生學習與創造的最佳環境。

生化科技學系的起源與發展與生物技術產業密切連結,我們的研究領域具體舉例包括,微生物發酵工業、合成生物學、食品分析、生醫感應器、營養免疫學、營養表觀遺傳學、細胞與免疫治療、再生醫學、癌症生物學、抗體工程、代謝工程、光生物學、病毒作用機制、微生物感染機制、蛋白質化學、酵素化學、植物生化、植物逆境生理、光訊息傳導、植物次級代謝物、真菌工廠、植物工廠、微生物工廠、藥物傳輸系統等。我們鼓勵利用多元豐富的課程,由學生設計以解決問題為導向的課程地圖。

生化科技系由基礎到應用,由發現到發明,是引領生化科技產業發展的搖籃與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