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王伯元董事長:台灣產業發展(高科技•創投•私募基金)-2015.10.29

Art editor Img

    對於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的崛起,王伯元董事長在今日的演講中帶來客觀的分析。他認為紅色供應鏈的崛起是產業競爭的自然現象, 即便不是發生在中國大陸,也會有其他經濟體取而代之,發展出對台灣產業具有威脅的供應鏈。紅色供應鏈之所以能夠在幾年間迅速的發展,與中國大陸豐沛的資金以及大量的併購案有關。
    王董事長提到企業成長之「兩腳」模式:一腳為Organic Growth,另一腳為 Merge & Acquisition, 而台灣企業大多專注在自行擴大規模成長,缺少併購成長,然在國際上,併購也是常見的方式,不可忽視。他認為最近鴻海、日月光與矽品之間的併購角力,會帶動台灣其他企業開始重視併購的必要性。以中國大陸為例, 2014年併購的結果,不論是在案例或金額上,都比2013年增長55%以上。
    對於政府在國家產業競爭中扮演的角色,王董事長提到他的「廚房」理論,認為投資環境如同廚房,先建置好廚房的設備、廚具、備齊工具食材,才能吸引各地名廚來炒菜,所以政府應積極營造良好的投資環境,才能吸引資金及人才的進駐。台灣目前許多政策與法規不利於企業發展,甚至對於外資在台灣的投資也非常不友善,另外,政府過度的干預或主導,亦不利於產業發展,這是台灣急需解決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