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社會科學本土化的意義與方向 - 黃光國-2015.11.19

2015.11.19
【頤賢講座】社會科學本土化的意義與方向-黃光國

    黃教授於今天的演講中,以社會學的角度切入,探討影響中華文化相當深遠的儒家文化。他提到儒家文化與西方文化在本質上有許多差異,例如: 儒家沒有原罪概念、儒家沒有「先知」的預言,也未要求個人實踐「天職」等。黃教授認為西方以馬克斯·韋伯《基督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一書中的觀點來看待儒家文化,是犯了歐洲中心主義的謬誤與「鎔接的謬誤」。
    另一方面,黃教授也提到西方科學哲學由本體論、知識論和方法論所構成,早年「自由主義派」在台灣建立的學術傳統,卻是只談「方法論」,不談「本體論」和「知識論」,這造成台灣訓練出來的研究生,大多只能在西方理論下從事「實徵研究」。由於不懂得如何建構理論,因此更不敢挑戰由西方移植進來的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