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陳良基副校長:台灣的科技發展概況-趨勢與機會-2015.10.22

Art editor Img

    在今天的演講中, 陳副校長提到當前科技產業的蓬勃發展與摩爾定律 (Moore's law) 息息相關。這個法則由 Intel 的創始人摩爾提出, 意指積體電路上可容納的電晶體數目每 18 個月會增加一倍。自 1970 年以來, 積體電路的技術一直維持著這個法則, 因此我們看到電子產品越來越小, 功能卻越來越複雜。現在一台手機的運算能力, 足以比擬早期的超級電腦。
   副校長認為科技產業具有: 技術變化速度快、產品生命週期短、服務整合性 (平台) 越來越強的特點。以往台灣一直扮演著很好的 fast follower, 新產品的跟進能力很強, 品質也相當良好。然而, 技術的進展越來越快, 已經使得 fast follower這個角色備感艱辛。另一方面, 這幾十年來, 廠商只要能夠進入電子產品的供應鏈中, 自然就會賺到錢, 因此大部分的企業重視規模, 不願意進行創新與 R&D 的投資。
   科技日新月異, 副校長提到每 20 年大約是一個科技世代交替的時間。過去我們在 IC 與 PC 世代有著優異的表現, 但是在網路科技世代卻幾乎找不到一間具有代表性台灣的企業。如同上週蔡董事長的觀點, 副校長也認為物聯網 (IoT) 將會是下一個科技世代, 台灣不能再錯過這波潮流。
   最後副校長提到以色列「大學興業」的文化, 他也積極地想將這個風氣引入台灣, 目前已經在校園內推動創意創業學程、創新設計學院等政策, 希望能在台大培養未來推動台灣創新創業的人才。他認為台灣仍有群聚效應、快速反應的優勢, 但是必須發展出以創新替代規模的競爭優勢,以整體性的創新生態和心態面對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