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國際交流

【國際交流】【新聞所】臺大新聞所、香港浸會大學進行數位資料新聞交流 -2017.04.28

文/李宇晨

香港浸會大學今(4/28)日來到臺大新聞所,與新聞所學生互相切磋各自的數位資料新聞作品。(攝/黃楸晴)

       今(4/28)日早上9:30,臺大新聞所401教室裡,有來自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的杜英副教授,帶領六位香港浸會大學相關新聞科系的學生,與臺大新聞所所長林照真、新聞所與生傳所共四位同學,一起進行數位資料新聞的作品交流與心得分享。
       所長林照真首先表示很高興能有這次的分享機會,並說明臺大新聞所「資訊視覺化」課程,至今已實施四年,其中包含資料分析、視覺化、文字採訪與照片等三個重點,是數位資料新聞非常重要的元素。
       而臺大新聞所於去(2016)年聘請具資工背景的副教授謝吉隆,也是為了在課堂規劃方面,努力跟上「資工結合新聞」的趨勢;林照真肯定地說,臺大新聞所在數位資料新聞這塊,是超過臺灣媒體業界的。
       香港浸會大學副教授杜英接著表示,很謝謝臺大新聞所百忙之中促成這次的分享會,希望學生們之間可以互相交流、學習。而在數據新聞這塊,香港浸會大學也開設了「數據新聞課程」,今年是第二年,課程內容大致分成「初階介紹」和「進階深化」兩部分。另外也有成立「數據資料與社群媒體分析工作坊」,都是為了跟上數位新聞的潮流。
       此次分享會,來自香港浸會大學的五位同學,各自的數位資料新聞主題包含:香港議會選舉、中國的母嬰健康、香港買房、在美國的HIV現象、以及香港晚婚現象等。臺大新聞所四位同學的主題則包含:2016年臺灣總統立委選舉、颱風造成的農業損害、颱風假政策、YouBike使用效率等。

      分享會中,香港浸會大學學生除了給予臺大新聞所學生回饋之外,也對互動圖表的製程感到很有興趣。林照真說明,這是資工系同學與新聞所同學互相合作完成的成品,新聞所同學負責發想新聞報導內容、找出新聞切入點,資工系同學則結合新聞所同學的想法,合作產出互動圖表。
臺大新聞所學生則是對於香港浸會大學學生報導中的新發現感到驚訝,例如中國的母嬰健康報導中,西藏的母嬰死亡人數高達十萬人。香港浸會大學學生表示,他們在整理完資料之後分析出來的結論,也讓他們感到吃驚。
       香港浸會大學國際新聞系四年級的石韜楊及孫曉彤都表示,今天臺大新聞所同學分享的作品很完整,包含數據分析圖表、採訪內容與圖片,是一則完整的新聞報導;透過分享交流,他們了解到數據新聞不是只有數據分析,切入的新聞角度也是同等重要。

分享的過程中笑聲不斷。(攝影/李宇晨)

兩校齊聚新聞所,在資料新聞的領域上分享各自的成果、心得。(攝影/李宇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