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國際交流

【國際交流】【風險中心】德國Prof. Dr. María Máñez學者來訪中心舉辦氣候變遷調適演講及內部討論交流-2016.11.30

文/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吳玗恂

     

     

2016年11月30日,趙永茂教授(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林子倫副教授(臺灣大學政治學系)、以及風險中心協辦,邀請到氣候變遷專家Prof. Dr. María Máñez至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舉行演講,主題為“How to integrate stakeholders perspective and needs into climate change adaptation management”。本中心周桂田主任、張國暉執行長、以及數位助理研究員都出席演講與交流討論。

Prof. Dr. María Máñez為國際著名的氣候變遷研究學者,現任職於Climate Service Center Germany(GERICS)。在演講中,Prof. Dr. María Máñez首先介紹GERICS的工作是提供建議和決策相關之資訊,支援政府、行政部門、企業的氣候變遷調適;GERICS的產品特色為跨領域、透過高效能途徑生成、與參與者的彈性合作、將氣候知識轉譯為氣候服務等。緊接著,Prof. Dr. María Máñez解釋氣候服務(Climate Services)的意思是將氣候數據及其他相關資訊轉譯為客製化產品,例如計畫、預報、經濟分析、評估。更細緻而言,GERICS採用系統動態學(system dynamics)的方法,特徵是跨領域、相互交流、資訊反饋、因果循環,而這種共同產出知識之途徑的主要任務即,讓科學知識更容易被理解和信任、參與者一同探索與產出知識、在科學不確性的情況下保有民主審議過程。

                           

其後,林子倫副教授也以兩個案例「彰化濕地願景工作坊」與「南科氣候變遷調適之利害關係人工作坊」介紹臺灣的參與現況,總結目前的數個困境包括:如何識別出所有利害關係人並納入參與、科學數據本身的不確定性、缺乏地方層次的健全制度、缺乏財政支援、以及如何認同並結合地方知識。

簡報後的交流時間,現場來賓、本中心周桂田主任及林木興助理研究員針對Prof. Dr. María Máñez的演講提出若干問題,Prof. Dr. María Máñez也不吝分享她的實務經驗和觀察,演講最終在趙永茂教授的主持之下圓滿落幕。

                           

下午風險中心舉辦內部計畫交流討論,由風險中心周桂田主任主持,Prof. Dr. María Máñez作為來賓,與本中心歐陽瑜研究員、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出席代表以及數位助理研究員交流討論。

王鼎傑博士後研究員以及徐健銘助理研究員介紹本中心能源轉型研究計畫以及發展概況。並且由中心周桂田主任說明風險治理三角理論模型。而後由科政中心簡介,強調多元參與的模型發展。接著是氣候調適議題以及政策的討論,很多領導者只看短期利潤,將風險由對立轉化為合作的契機實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