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的話      2012.11.15

惠玲於今年8月1日接任台大社會科學院院長職務,有機會可以替社會科學院服務,覺得很高興也很榮幸。

接任院長之後,個人深感院務繁重,責任重大,恐有負大家之期望,唯個人一定認真且有效的處理院務,站在過去歷任院長、師長所奠定的堅強基礎上,與三位副院長、系所主任、所長、各單位主管及所有教授及全體同仁通力合作、齊心向前,繼續追求卓越與成長,邁向頂尖。

        未來三年任期裡,我們將朝下列七個方面來努力。

一、完成遷院工程,提供良好的教學與研究環境。

        社會科學院新大樓,在歷任多位校長與院長及遷院團隊的努力下,已於今年11月完成硬體工程。現在正努力進行內部的裝修與設備的採購,所需經費目前仍不足,我們將努力募款,以竟全功。希望在2014年2月前,遷回校總區。屆時將有一個更寬闊更良好的教學研究環境,社科院將不再分處兩地,學生全部在校總區上課,可與其他學院師生有更好的互動,藉以培養更多更優秀的社會科學人才。

二、積極參與徐州路校區的規劃,保留歷史風貌。

        徐州路校區是所有法學院、社會科學院師生學習成長的地方,是大家共同的回憶,將來遷院之後,本學院將與法律學院積極參與徐州院區的規劃,建議盡可能保留歷史風貌,並規劃部分空間,做為展覽空間。

三、繼續提升學術研究的量與質,重視公共議題的研究。

        本學院2010年在全球社會科學的排名為72名,2012年進步為54名,這是本學院同仁努力的成果,希望努力維持並求進步。未來除繼續鼓勵學術論文的發表外,將與校內外各系所、研究中心合作,進行各種攸關全民與跨世代福祉的公共議題的研究,做出政策建議,以發揮台大的影響力,提升整個國家的競爭力。

四、全新e化教學設施,增設新的學程,培育國家領導人。

        新建工程全面現代化e化教學設施。寬闊幽雅的公共空間,可提供師生互動的平台,有助於教師與學生的研究與學習。另外,將進行對外募款,提供學生獎學金,及獎助新進優秀學者。再者將增設學程,增加雙聯學位,並考慮增加各種專業學術思想的課程,培養學生歷史觀與宏觀的專業思考,替國家社會培育未來的政府領導人。

五、促進國際化,鼓勵師生進行國際交流,提昇國際競爭力。

        繼續鼓勵與加強本院教師進行國際學術交流、參加國際會議,與國外大學合作及共同發表論文,強化以英文講授的課程。

        增加締約姊妹校,鼓勵本學院學生出國作交換學生,修讀學分或修讀雙學位及暑期修課,以達到1/3大學部學生參加海外學習之目標。鼓勵教授及碩博士生出國參加國際會議,發表論文。

        另外,加強招收外籍學生,並成立外籍學生導師制度,輔導外籍學生。

六、提升院級研究中心之研究能量,塑造專業知名的研究重鎮。

        本院目前有五個院級研究中心:大陸研究中心、公共經濟研究中心、社會政策中心、客家研究中心、東亞民主研究中心。院級研究中心的目的在於發揮相關領域教授的專業,就各個議題進行研究,藉由長期持續的研究,形塑專業權威的研究重鎮。未來將持續並加強研究中心的研究能量,如編列研究經費、加強兼任研究員的聘請、辦公及研究空間的增加。預期未來院級中心當可成為具有特色與專業的知名研究中心。

七、鼓勵師生參與院務、歡迎大家提供意見。

        未來對於資源分配、教師聘任、升等、學生事務將與時俱進,合理有效分配資源,歡迎本學院教師與學生參與院務,共同促進社會科學院的發展。大家對院務如有改進的建議,歡迎直接向院辦公室提出,或利用e-mail表達。 院長辦公室的門隨時都是開著的,歡迎大家光臨指教。

        最後,希望同學快快樂樂學習,歡歡喜喜畢業,順順利利找到工作,更祝福所有的師長、同仁,教學與研究成功順利,身心健康,心想事成。

社會科學院院長 林惠玲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