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置宗旨

自1970年代末期中國大陸改革開放以來,隨著大陸經濟快速地融入世界資本主義體系,中國大陸的政治、經濟、社會秩序正經歷著前所未有的變化,這樣的「鉅變」不但深刻地改變了世界上四分之一人口的生活,也對亞太政經秩序,乃至世界發展趨勢,發生難以估計的影響。在此同時,經歷了冷戰高峰的軍事對峙,兩岸經濟、社會也隨著全球分工體系的擴張,進入更密切之交往。

近年來,國內、外對中國大陸與兩岸關係發展關注的人口逐漸增加,相關研究學術社群紛紛成立。有鑑於此,本校社會科學院將以目前社科院既有的中國大陸研究社群為基礎,設置中國大陸研究中心與學程,以提供本校學生完整的中國大陸與兩岸關係研究學程訓練,並建構與國內、外相關研究社群學術交流的平台。

規畫單位

  • 研提單位︰社會科學院

  • 合作單位:政治學系、經濟學系、社會學系、社會工作學系、國家發展研究所、新聞研究所及法律學院法律學系、生物資源暨農學院農業經濟學系、管理學院國際企業學系及其他相關學系

  • 負責單位:社會科學院院辦公室

  • 負責聯絡人:王欣元專員(23519641轉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