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 年政府接收臺北帝國大學,改名「臺灣大學」,原文政學部改制為法學院及文學院。斯時設有法律、政治、經濟三系。經過逐年分組、增班、增設系所,並協助於隸屬法學院之商學四系規劃,於 1987 年分出成立管理學院。 1999 年 8 月法律學系獨立成法律學院,原法學院其他系所更名為社會科學院。目前社會科學院包括 4 個學系及 2 個獨立所。新聞研究所僅招收碩士班研究生,餘均設有碩士班及博士班。本院現有專任教師134人 ,兼任教師83人,學生 3000 餘人。

教育目標

本院教育目標為積極培育具專業知識、獨立思考、健全品格、人文關懷與國際視野的社會科學優秀人才,提昇相關領域 之學術研究或專業實務,增進國家發展與人類福祉。

 

圖書館及館藏

本院區獨立於校總區之外,配合教學研究,購置圖書,訂購期刊、資料庫,分別存在本院區三個圖書館(室):法律暨社會科學院圖書分館、法律政治研究圖書室及經濟研究所圖書室。所藏社會科學書刊約 45萬 冊;中外期刊 1,200 多種︰其中本國政府出版品、聯合國資料合計約 400 種、中外文報紙 20 種。此外尚有為數眾多的數位資料(資料庫:92種、電子期刊:3,894種、電子書:233,373種),並可透過臺灣大學校園網路、國科會科技性全國資訊網路檢索各類中外文資料庫。

社會學系、社會工作學系、國家發展研究所及新聞研究所專業性書刊約 5 萬冊,期刊約180 餘種,非書資料約637種,因四系所於85年初遷回校總區,為方便師生查閱,暫時遷入校總區新總圖書館。

學生社團

本院有 53 個學生社團,包括院學生會、各系學會及各種學術性、康樂性社團,並設有學生活動中心。各社團於課餘舉辦各項活動,獲得同學熱烈參與,近年工作重點之一,在於推動藝文活動,以增進本院音樂、藝術氣息,培養同學藝文素養。

學術方面

本院教師積極參與國內和國際學術活動,藉由舉辦各項學術研討會、出國進修訪問、參加國內外學術會議等各項學術活動來提升學術研究成果,本院並積極與國外學術機構締結學術交流計畫或實質合作關係、推展跨國雙學位制度、鼓勵學生出國修習短期課程及擴大招收國際學生等,來提昇本院聲譽並與其他頂尖學術機構接軌。

學系及研究所

政治學系
學士班
政治理論組、國際關係組、公共行政組
碩士班 民國 45 年開辦
博士班 民國 65 年開辦

經濟學系
學士班
碩士班 民國 45 年開辦
博士班 民國 57 年與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合作成立

社會學系
學士班
社會學組、社會工作組 社會工作組
自九十一學年度獨立成系
碩士班 民國 61 年開辦
博士班 民國 75 年開辦

社會工作學系
學士班 民國 91 年招生
碩士班 民國 91 年招生
博士班 民國 96 年招生

國家發展研究所
碩士班 民國 63 年開辦
博士班 民國 77 年招生

新聞研究所
民國 80 年招收碩士班

出版刊物

各系所出版刊物

刊物名稱

說 明

政治科學論叢
(TSSCI )

政治學系發行之學術期刊,創刊於 1990 年 3 月,原訂為半年刊。自 2004 年 6 月起,每年刊行四期。本刊以發表政治學相關領域作品中文學術論文為主。並於 2000 年開始收錄於 TSSCI 名單之中。

經濟論文叢刊
(TSSCI )

經濟學系發行之學術期刊,於 1970 年創刊, 1986 年以前為年刊 , 1987 年改為半年刊。 1988 年起改為季刊 , 分別於每年三、 六、九、十二月出版 ; 英文名稱亦由 Economic Essays 改為 Taiwan Economic Review 。
其主要刊載經濟論文,評論與書評,尤其是有關臺灣經濟與亞太經濟之理論與實證研究

台灣社會學
(TSSCI )

社會學系於 1964 年出版「社會學刊」,為年刊。至 2000 年「社會學刊」與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之期刊合併為「台灣社會學」,為半年刊。
臺灣社會學以嚴謹的審查著名,目前收錄於著名的 Sociological Abstract ,這是一項國際社會學界都會引用的資料庫。

臺大社會工作學刊(TSSCI )

社會工作學刊創刊於民國 88 年 5 月,目的係為促進台灣社會工作專業之蓬勃發展,並提供一個學術交流的園地,藉由學者專家對社會工作與社會福利相關的議題討論互相激盪,增進社工專業的成長。除此,我們也希望學刊逐漸見走向國際化,讓台灣社會工作的研究成果,能很快為世界相關領域的專業學術工作者和實務工作者知道我們的學術發展,促進國際間的學術互動,提升台灣社工研究的國際的知名度。並 於2010起收錄於TSSCI名單。

政治科學季評

政治學系為增進全國政治科學相關系所學生之學術參與及知識熱忱,於 2004 年起籌辦一份由學生編輯的學術性書評季刊,公開徵求對政治科學相關學術著作之評論 ( 書評 ) 與介紹 ( 書目 ) ;本季刊將作為師生發表書評與書目之媒介,並提供著作人和評論者意見交流之場域,期許引領暨提升學術研究之風氣。

中國大陸研究教學通訊

政治學系與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自 1994 年起共同發行,由所設中國大陸暨兩岸關係教學與研究中心負責編輯。發行迄今,讀者遍及全球,作者主要來自台灣與中國大陸人文社會科學界,包括資深學者、知名作家、青年學者、智庫研究員、決策參與者、社會耆宿等等社會各階層。通訊在知識界發揮的主要作用,在於填補一般學術期刊與大眾雜誌的空白,傳遞與報導學界所關注,但卻無適當渠道發表的重要知識訊息,包括中國大陸研 究教學方面有關之心得、教材、文獻、札記與書評,以及研究計畫、學術會議、研究機構,學位論文與研究人物之介紹。通訊的編輯方針特別重視新興的研究角度,舉凡對歷史事件的反省,文化研究與社會科學的對話,思想的回顧與新詮,均充分尊重鼓勵。

國家發展研究

三民主義研究所於民國 69 年出刊「中山學術論叢」 ;89 學年度更名為「國家發展研究」,年刊, 90 年起改為半年刊, 97 年 12 月出版者為 8 卷 1 期。
本學術期刊之內容以各種和政策有關之科際整合性學術性研究為主,包括政治研究、法律研究、經濟研究、社會研究、中國研究、客家研究,以及孫中山研究與當代思潮有關之學術研究。

台大新聞論壇

新聞研究所於 1994 年創刊 ,曾在期刊評比中,頗得肯定。但出版五期之後就難以為繼,在 1996 年暫時停刊。由於國內缺少以「新聞研究」為主題的期刊,近年來新聞議題的研究數量甚多,因此,各方期盼之下,目前已勉力復刊。規劃以一年兩期出刊,並採取符合嚴謹學術規格的審查作業,在三年之間獲得進入 TSSCI 機會。
其內容 針對新聞報導,以探討其趨勢、評論其問題、探索其規範、批評其意識形態以及提昇其專業素質為宗旨,刊載研究論述、新聞時事論壇、書評書介及新聞筆記等內容。

國際期刊:

刊物名稱

說 明

Asis-Pacific 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
( 亞太會計與經濟學刊, SSCI )

與香港城市大學商學院合作,每年合出三期 , 該期刊已於2010年正式成為 SSCI 期刊。

Pacific Economic Review
( SSCI )

本院每年發行 Pacific Economic Review 年刊, 該刊為 SSCI 期刊 , 95 、 96 年與 Blackwell 簽約 , 已成立編輯室、架設網站 , 作為雙方聯繫及邀稿平台 , 首期已於 96 年 10 月發行 ( Voume 12, Number 4 ) 。

Asian Ethnicity

Asian Ethnicity 提供了跨學科和國際化的平台,出版有關民族性與族群關係的研究。在內容上,儘管關注焦點集中於二十和二十一世紀,它仍舊涵蓋所有時間項度的議題。以地理範圍界定, Asian Ethnicity 涵括北至貝加爾湖、東到日本、南達爪哇、西至裏海的各種議題。由於民族性議題與日俱增的重要性,以及亞洲數千年歷史所蘊含的豐富民族性與族群關係議題,Asian Ethnicity 具有極高的潛力領導亞洲民族性研究未來的議題界定和研究取向。Asian Ethnicity 創刊於公元2000 年,過去由澳洲格里菲斯大學商學院 (Griffith Business School) 國際企業和亞洲研究學系的柯林.麥克拉斯 (Colin Mackerras) 教授擔任主編,並由國際知名的 Routledge 出版社出版。從2008年一月起,該期刊正式移轉到台大政治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