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刊物 - 學術期刊


 
 

各系所出版刊物

刊物名稱

說 明

政治科學論叢
(TSSCI )

政治學系發行之學術期刊,創刊於 1990 年 3 月,原訂為半年刊。自 2004 年 6 月起,每年刊行四期。本刊以發表政治學相關領域作品中文學術論文為主。並於 2000 年開始收錄於 TSSCI 名單之中。

經濟論文叢刊
(TSSCI )

經濟學系發行之學術期刊,於 1970 年創刊, 1986 年以前為年刊 , 1987 年改為半年刊。 1988 年起改為季刊 , 分別於每年三、 六、九、十二月出版 ; 英文名稱亦由 Economic Essays 改為 Taiwan Economic Review 。
其主要刊載經濟論文,評論與書評,尤其是有關臺灣經濟與亞太經濟之理論與實證研究

台灣社會學
(TSSCI )

社會學系於 1964 年出版「社會學刊」,為年刊。至 2000 年「社會學刊」與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之期刊合併為「台灣社會學」,為半年刊。
臺灣社會學以嚴謹的審查著名,目前收錄於著名的 Sociological Abstract ,這是一項國際社會學界都會引用的資料庫。

臺大社會工作學刊

(TSSCI )

社會工作學刊創刊於民國 88 年 5 月,目的係為促進台灣社會工作專業之蓬勃發展,並提供一個學術交流的園地,藉由學者專家對社會工作與社會福利相關的議題討論互相激盪,增進社工專業的成長。除此,我們也希望學刊逐漸見走向國際化,讓台灣社會工作的研究成果,能很快為世界相關領域的專業學術工作者和實務工作者知道我們的學術發展,促進國際間的學術互動,提升台灣社工研究的國際的知名度。 並 於2010起收錄於TSSCI名單。

政治科學季評

政治學系為增進全國政治科學相關系所學生之學術參與及知識熱忱,於 2004 年起籌辦一份由學生編輯的學術性書評季刊,公開徵求對政治科學相關學術著作之評論 ( 書評 ) 與介紹 ( 書目 ) ;本季刊將作為師生發表書評與書目之媒介,並提供著作人和評論者意見交流之場域,期許引領暨提升學術研究之風氣。

中國大陸研究教學通訊

政治學系與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自 1994 年起共同發行,由所設中國大陸暨兩岸關係教學與研究中心負責編輯。發行迄今,讀者遍及全球,作者主要來自台灣與中國大陸人文社會科學界,包括資深學者、知名作家、青年學者、智庫研究員、決策參與者、社會耆宿等等社會各階層。通訊在知識界發揮的主要作用,在於填補一般學術期刊與大眾雜誌的空白,傳遞與報導學界所關注,但卻無適當渠道發表的重要知識訊息,包括中國大陸研 究教學方面有關之心得、教材、文獻、札記與書評,以及研究計畫、學術會議、研究機構,學位論文與研究人物之介紹。通訊的編輯方針特別重視新興的研究角度,舉凡對歷史事件的反省,文化研究與社會科學的對話,思想的回顧與新詮,均充分尊重鼓勵。

國家發展研究

三民主義研究所於民國 69 年出刊「中山學術論叢」 ;89 學年度更名為「國家發展研究」,年刊, 90 年起改為半年刊, 97 年 12 月出版者為 8 卷 1 期。
本學術期刊之內容以各種和政策有關之科際整合性學術性研究為主,包括政治研究、法律研究、經濟研究、社會研究、中國研究、客家研究,以及孫中山研究與當代思潮有關之學術研究。

台大新聞論壇

新聞研究所於 1994 年創刊 ,曾在期刊評比中,頗得肯定。但出版五期之後就難以為繼,在 1996 年暫時停刊。由於國內缺少以「新聞研究」為主題的期刊,近年來新聞議題的研究數量甚多,因此,各方期盼之下,目前已勉力復刊。規劃以一年兩期出刊,並採取符合嚴謹學術規格的審查作業,在三年之間獲得進入 TSSCI 機會。
其內容 針對新聞報導,以探討其趨勢、評論其問題、探索其規範、批評其意識形態以及提昇其專業素質為宗旨,刊載研究論述、新聞時事論壇、書評書介及新聞筆記等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