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
Ð   說好話、做好事、選好人   Ð
東森星期講義  2005-12-17

今年的三合一選舉應該是台灣有史以來最負面的一次選舉,明年有北高市長選舉、後年有立法委員選舉,接下來是2008的總統大選,如果今後的選舉都像這次的三合一一樣惡質,民主政治對人民而言,恐怕不像「當家作主」,反而像「精神凌遲」。……

Ð   父母不能承受之最   Ð
東森星期講義  2005-11-27

台灣的自殺早已列入十大死亡之因,這些年來隨著經濟衰頹、失業率高、貧富懸殊加劇、生活壓力沉重,造成高比例的憂鬱症,自殺事件幾乎無日無之,根據報導,今年十月十六日到二十日短短五天當中,全台有170人自殺,平均每小時有一人以上自殺。這一年當中,從演藝人員(倪敏然)、資優生、大學生、新銳作家(黃宜君),甚至大學教授(李天佑),都走向自殺之路。根據教育部今年十月的統計,青少年自殺事件逐年上升,成為青少年前三大死亡原因的第二名。……

Ð   《廣電基金法源被刪》 政治報復何時休?   Ð
聯合報  2005-11-23

廣電基金設置法源前天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遭到藍軍立委提案刪除,雖然藍軍立委的理由冠冕堂皇,但是主要的原因當然是不滿基金執行長林育卉的政治作為。民進黨批評此舉完全是對人不對事;林育卉本人則表示,這種以暴制暴並不是好方法;廣電基金的員工由於關係到他們的生計,也出面呼籲「政治歸政治,專業歸專業」。……

Ð   從新聞人物看政壇消長   Ð
東森星期講義  2005-11-12

最近最熱門的新聞事件,不外馬鶴凌的過世和陳哲男的弊案,這兩件事看似風馬牛不相及,卻可以為民主政治政黨輪替的邏輯做最佳的詮釋。……

Ð   「新民進黨運動」有什麼錯?   Ð
東森星期講義  2005-10-08

民進黨上週日原本預訂舉行全代會,以拉抬縣市長候選人的選情,召開前夕學運世代的羅文嘉和段宜康倡談「新民進黨運動」,批評全代會安排把縣市長提名人當成四大天王演講「道具」,強調民進黨逐漸失去理想性,應該好好反省,找回民進黨核心價值。……

Ð   馬英九能不能創造歷史?   Ð
東森星期講義  2005-08-20

馬英九就任國民黨主席,國民黨會不會從此脫胎換骨?以馬英九過去一向的行事風格和對政治的態度,答案應該是肯定的,只是蛻變以後的國民黨如果要恢復昔日的榮景,馬英九必須在觀念和用人方面有所突破。……

Ð   倫理道德淪落至此?   Ð
中國時報  2005-08-05

辜振甫先生婚外情疑雲這幾天成為社會焦點,各界對這個事件可能有不同的解讀,「各打五十大板」似乎是一般評論者採取的作法。但是我站在研究倫理學的立場認為,對於道德上對錯如此清楚的事件如果保持形式中立,不但模糊議題的焦點,而且可能間接鼓勵貪婪的行為、加速道德淪喪。 ……

Ð   違反研究倫理?這指責太沉重   Ð
聯合報  2005-06-16

瞿海源教授在十五日民意論壇撰文,以張穎事件指責李嗣涔教授違反研究倫理,沒有資格成為台大校長候選人。由於李教授即將擔任台大校長,這個指責事關台大名譽,雖然瞿教授是我相當敬重的老師,但是「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瞿教授的「倫理」論斷其實過於草率。……

Ð   連馬競選 破除封建   Ð
聯合報  2005-05-26

連戰先生是否參選國民黨主席吊盡群眾的胃口,雖然連戰一再表示「個人沒有參選意願」,但是幕僚的解讀是:「這不等於不參選」。要或不要本來是一件很簡單的事,卻玩成「說文解字」、「君心難測」,難怪有人批評國民黨這場選舉是歹戲拖棚。……

Ð   失去一次贏的契機 國民黨的路怎麼走?   Ð
東森星期講義  2005-05-15

這次任務型國代選舉,從選前的民調顯示,國民黨似乎可以重新奪回第一大政黨的地位,但是選舉的結果再次印證:民進黨還是比較會選舉。這次選舉有兩項因素造成選情有點撲朔迷離:(一)選情冷到冰點,似乎不利於善於選舉造勢的民進黨;(二)選前國民黨主席連戰的大陸行,炒熱國民黨的行情。……

Ð   譴責和自己想法不同的人 壓迫他們放棄或噤若寒蟬 就是多數暴力   Ð
聯合報 2005-05-08

連戰出訪,綠營使用最多的字眼就是「賣台」;宋楚瑜儘管有陳水扁總統的加持,仍難逃類似撻伐;昨天李前總統仍是痛批兩人「賣台」。陳總統前天的回應則令人激賞:不同的聲音是台灣多元民主的驕傲,並呼籲國人應有度量尊重不同政黨的政治主張。……

Ð   公民新聞學─從扁宋會談媒體新角色   Ð
東森星期講義  2005-03-05

扁宋會以政黨和解為名,卻引發藍綠陣營激進派的強烈反彈,尤其獨派大老對陳總統的批判,彷彿深仇大恨。柯林頓總統接受東森新聞獨家專訪時表示,他和老布希總統雖然意見不同,個人卻很肯定他,從來沒有質疑他對國家的愛,兩相對照,國人對待政敵的態度,似乎停留在封建時代。……

Ð   私心,把競爭搞成鬥爭   Ð
聯合報  2005-02-22

媒體對馬英九參選國民黨主席一事,以及我和馬團隊之間的關係,有些誤導、完全失焦。……

Ð   王馬之爭?未必成真!   Ð
中國時報  2005-02-19

自從馬英九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以來,媒體對王馬之爭的描述繪聲繪影,好像王金平和馬英九一定會在黨主席選舉上交鋒,事實上這是太不瞭解國民黨陳腐的黨內文化所致。我認為馬英九既然已經公開表示參選到底,王金平甚至連戰會加入戰局的機會實在微乎其微。……

Ð   政治家擔苦難 能讓包袱變恩寵?   Ð
聯合報  2005-02-15

馬英九對參選國民黨主席一事,終於公開表示「願意一試」。其實去年總統大選以後,每次聚會朋友都會問我:「馬英九該不該選黨主席?」雖然我和馬市長過去有些交情,但是近半年來幾乎沒有互動,不過我對他決定參選黨主席倒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