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
Ð   笨蛋!問題不在合併   Ð
東森星期講義  2004-06-05

除了驗票、追查真相的努力之外,「國親合併」是國親敗選後至今唯一比較積極的作為,民意調查似乎支持這個方案,但引起爭議反而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對國親形象可以說是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

Ð   「討債公司」不如「賺錢公司」   Ð
聯合報  2004-01-16

離總統大選還有六十幾天,相信此刻國人心中最大的願望是:趕快投票,因為這場選舉進行到現在,人民彷彿被迫接受一場心靈凌遲,大家心中的厭煩和無奈,似乎已經接近無法承受的臨界點。王永慶、李遠哲、林懷民三位先生的公開呼籲,其實道盡大多數人民心中的真正感受。……

Ð   執政者操弄選舉 有礙民主深化   Ð
聯合報  2003-12-14

姑且不論陳總統執意公投是否影響對美外交,「舉辦防禦性公投可以深化民主」的邏輯,其實顯示的是:執政者操弄選舉的意圖高於深耕民主的決心。……

Ð   公投像不像文革有那麼重要嗎?   Ð
聯合報  2003-09-20

稍微有點國語文能力的人都知道,所謂「斷章取義」就是在引用別人言論內容時,忽略別人真正的意涵,而使第三者產生不同於言說者原意的印象。……

Ð   「生命意義是什麼」不是無聊的問題─從北一女兩位同學的自殺談起   Ð
聯合報 2002-02-20

北一女兩名優秀的同學自殺身亡,社會大眾都充滿了遺憾和疑惑,為什麼一個家庭和樂、成績優異、前程似錦的青年會選擇死亡﹖為什麼一個政客口中充分享有自由、民主、均富的社會,她們會認為不適合生存﹖也許對大多數人而言,這兩名學生的遺書所顯示的輕生理由,簡直無法令人理解……

Ð   校園鋼管秀 不只是尺度問題   Ð
中國時報  2001-06-09

貴報六月八日焦點新聞版刊載的兩則新聞,形成一個強烈的對比,一則是師大附中畢業典禮演出古羅馬競技場的戲碼,另一則是中正大學的畢業舞會邀辣妹大跳艷舞。姑且撇開道德禮教,不去質疑中正大學的作法是否適當,但是大學生以邀請「外人」表演的方式慶祝畢業,顯然品味和創意遠遜於高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