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
Ð   這款總統還談政治責任?又抬出「民主」作護身符   Ð
聯合報  2006-09-06

帛琉的記者會上,記者針對國人要求陳水扁總統負起政治或道德責任辭職下台的看法時,總統的回答實在令人失望。……

Ð   不要讓台灣繼續受傷 跪求你下台,我甘願   Ð
聯合報  2006-08-15

陳水扁總統在面對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倒扁」行動時表示:「總統做不好,應受國人如何對待,憲法自有明文規定,罷免、彈劾及倒閣都是憲政秩序重要一環。…除非我們不要憲政,否則這個秩序應該遵守。」……

Ð   民主學分 朝野都需補修   Ð
聯合報  2006-06-10

短短幾天之內,馬英九從反對罷免到鼓吹罷免,不論他對這種轉變如何自圓其說,給人的印象是政治權謀。……

Ð   不知反省的生命不值得活─檢討貪腐問題   Ð
東森星期講義  2006-06-04

趙建銘事件讓陳水扁總統原本已經低迷的聲望再度重挫,諷刺的是,任職民意代表時儼然「正義」代言人的他,在朝野互換之後,最大的罩門竟然是:親信和親人的作為究竟成為司法調查的案件,「總統」這個職位的尊榮,大概已經被徹底賤踏。……

Ð   告訴人民,國民黨憑什麼執政?   Ð
東森星期講義  2006-03-18

三月十二日是國民黨總理孫中山先生逝世紀念日,國民黨以「人民作主拼生活,統獨休兵救台灣」為訴求走上街頭。不過,如果忠實呈現當天的情況,這次遊行的主軸應該叫「阿扁你錯了」比較符合實情,可惜當天泛藍各政治人物的演講,實在聽不到具有說服力的談話。除了一些情緒性的吶喊之外,到底阿扁錯在哪裡?歸納所有演講的內容幾乎只有一句話:「阿扁不關心民生議題」。……

Ð   馬英九主張 非黨決策!   Ð
聯合報  2006-02-17

馬英九在歐洲的談話引發一場統獨之爭。這其實是一場不必要的爭論,可悲的是,這場爭論凸顯出台灣政治人物普遍不太瞭解「自由」和「民主」的區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