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頤賢講座」藍佩嘉副院長:階級化教養與不平等童年-2020.03.05

作為「所得分配與貧窮問題與對策」主題的第一場講座,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藍佩嘉教授以「階級化教養與不平等童年」為主題,討論原生家庭如何影響現代父母的育兒風格,以及勞工階級家庭的教養困境。不同社經地位的家庭,因為資源上的差異,這包含經濟資本、文化資本、社會資本與階級經驗,塑造了不同的價值品味、生活方式、生命歷程,以及面臨挑戰與不確定性時的情緒反應。中產階級父母希望孩子擁有競爭力,同時也希望小孩可以不用經歷他們曾經歷過的風險,為了讓孩子擁有無障礙的童年用心良苦。勞工階級父母,他們的教養焦慮更多來自於外界,以及他們沒有那麼多的資源、時間、知識去發現生活中潛在的風險,因為資源的限制使他們無法改善,而使他們選擇忽略問題。在演講的尾聲,教授要我們思考幾個問題,回到聯考才公平嗎?關注偏鄉、低收入就夠了嗎?提醒我們實驗教育不是萬靈丹,做弱勢家庭的夥伴,而非指導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