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頤賢講座」馮燕教授:高齡社會新圖像-人口負成長的挑戰與對策-2020.03.19

作為「人口負成長, 少子化與高齡化問題與對策」主題的第一場講座, 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馮燕教授以「高齡社會新圖像-人口負成長的挑戰與對策」為主題, 討論人口結構高齡化現象將會對人類的社會制度與生活方式產生什麼衝擊, 以及又該如何因應。高齡化社會有以下幾個特徵, 壽命長, 平均餘命 80.7 歲; 長者多, 2060 年 65 歲人口為 2011 年的三倍; 程度高, 教育程度高, 獨立自主性; 來得快, 2025 年 65 歲人口超過 25%; 孩子少, 老人撫養比加大, 家庭照護功能降低。人口結構的改變, 工作人口出現日益擴大缺口; 勞參率偏低, 因年輕人遲不就業、中年人過早退出職場; 移民政策及外籍勞工相關政策皆面臨挑戰。面對這樣的衝擊, 政府從法規、政策到行動計劃, 皆提出相對的解決對策, 分散在不同層級、不同部會, 同時也提出了許多與產業、科技結合的創新方案。目前本土實例有 IHEALTH 政昇處方宅配藥局, 藥師送藥到府, 提供民眾正確的用藥知識、藥物諮詢、藥物交互作用評估, 解決醫療資源不平等的問題。多扶接送, 解決「孕、幼、老、輪」族群的交通問題, 從多方位提供老年人與行動不便者,更體貼與更完善的照護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