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活動資訊

【活動報導】社會工作學系學術演講「縱貫研究分析:物質濫用父母的服務需求與使用落差以兒童福利系統為例」

目前就讀於芝加哥大學Social Service Administration學院博士班的林予安,是社工系B92級優秀系友,本次回台與學弟妹分享美國伊利諾州的創新實驗方案及其研究。

林予安博士候選人首先介紹物質使用對於生心理及社會的負面影響,接著介紹其研究發現,其採用社會科學中較困難實踐的「回朔性世代研究設計」(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 Design),長期追蹤方案裡實驗組與控制組之間的差異,實證結果顯示在美國伊利諾州兒童福利系統中,藥酒癮父母的服務使用落差,以及復原導師 (Recovery Coach) 的密集介入,會影響兒童返家或重聚的比例,並對於該地的兒童福利系統提出相關建議。該研究不僅引發系上學弟妹在研究倫理、研究方法上的興趣,也與在座的系上老師、蒞臨參與的醫師、社工師,針對服務提供、實務運作進行相當熱烈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