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陳博志教授:台灣產業競爭力決定因素的變遷與展望-2015.10.01

【頤賢講座】陳博志教授:台灣產業競爭力決定因素的變遷與展望-2015.10.01

陳博志教授在這次的演講中, 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解說了國際貿易理論中, 相當著名與重要的「比較利益法則」。所謂的比較利益法則是指, 一個國家會出口生產較具優勢的產品, 進口生產較為劣勢的產品。即使一個國家在各項產品的生產上都不具優勢, 它仍會出口相對較不劣勢的產品, 而一個各項產品都具有生產優勢的國家, 也會進口相對較不優勢的產品。
陳教授提到, 早些年前, 亞洲四小龍倚賴便宜的勞動力, 在勞力密集產業具有比較利益, 因此創造了經濟奇蹟。然而隨著工資上漲, 四小龍早已失去原有的比較利益。目前台灣的困境在於無法與東南亞各國競爭勞力密集產業, 與歐美、日本等先進國家競爭技術密集產業, 卻也處於劣勢。由於台灣的研發偏重防禦型專利, 生產技術只能跟隨在國際大廠的產品之後, 出口毛利率相當低的產品, 以致經濟表現受到這些大廠訂單的牽制。
陳教授認為, 國內現在缺乏具有冒險精神的企業家, 願意承擔風險, 開發具有原創性的產品。另一方面, 台灣現有的許多政策, 並不利新創公司的發展, 無法使新創公司熬過草創階段。他認為未來的政策應提供誘因, 讓銀行願意投資新創公司, 部分不合理的政策, 如證所稅條文中, 不利投資新創公司的部分都應修改。唯有發展出獨門且具原創性的技術與產品, 才有可能擺脫目前面臨的產業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