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葉肇元董事長:運用人工智慧實現精準醫療-2021.03.04

「智慧生活、智慧產業與健康未來」第二場講座邀請雲象科技董事長葉肇元先生主講。講題為「運用人工智慧實現精準醫療」,先談人工智慧的演進,從機器學習到深度類神經學習網路的發展歷史。接著說明當前如何透過 AI 的輔助提升提升醫療效率品質、疾病預防,幫助醫師即早偵測病患的健康狀況或更精確診斷病情。

AI 可以做到比人類更精細的診斷,例如 AI 可以從眼睛視網膜血管的病變情形判斷是否有糖尿病、患者的性別、年齡等等;透過組織切片,判斷被肺結核桿菌感染的區域;在腦血管破裂的時候,快速診斷,爭取更多、更即時的搶救時間。AI 在醫療上的普及,除了使民眾更了解自身健康,更可以及早診短出慢性病,以及控制病情。此外,人工智慧屬於新創產業,法規與政策更新速度跟不上,人工智慧在醫療產業的發展速度,以及台灣的創投生態使得 AI 在醫療產業的發展動能,或多或少地被削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