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何奕倫教授:數位傳萬里,雲端共嬋娟 - 即時同步遠距照護於心血管疾病之運用-2021.03.11

「智慧生活、智慧產業與健康未來」第三場講座邀請臺灣大學醫院內科主任何奕倫教授主講。講題為講題為「數位傳萬里,雲端共嬋娟 - 即時同步遠距照護於心血管疾病之運用」。討論人工智慧應用於醫療產業的現狀、優劣勢與挑戰、遠距醫療的實證醫學、暴露體學 (exposome) 以及遠距照護。

未來哪些職業最難被人工智慧取代?休閒治療師是非常難被取代的職業,還有社工師、營養師、醫師以及牙醫師,與人本身越貼近的職業越難被取代。遠距照護包括健康管理和危機處理,研究團隊將慢性心血管疾病的病患進行世代研究,結果顯示在遠距照護組有 53 人 (9.3%) 死亡,而在對照組有 136 人 (11.5%) 死亡。顯示第四代遠距照護在考慮所有慢性共病症之下,比對照組仍有較少的死亡率。

Google 早在 2008 年就透過關鍵字預測流感或是某種流行病的發生,但發現這樣的方法沒有統計上的一致性,會產生偏誤,最後 Google Flu Trends 專案在 2015 停止。因為不知道在 Google 上搜尋的人是病人、還是純粹出於恐懼或好奇,我們無法精準地瞭解真相。人工智慧有助於濃縮智慧精華,加速知識的傳播,提升診斷的精準度。但何教授提醒我們,資訊不等於知識,要有解讀資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