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藍祖蔚副總編輯:新聞現場的實務、困境與轉機 - 2016.03.03

Art editor Img

「在場有誰知道今天四大報的頭版頭條是什麼嗎?」藍副總編輯自嘲式的問道。然而這個問題卻道盡了台灣平面媒體所面臨的現況與危機。藍副總編輯提到,當電視能夠將即時的新聞畫面與聲音,活生生的傳送到閱聽者面前時,報紙作為傳遞最新訊息的功能,就已經逐漸被取代。在這個網路發達的時代,一些網路上的訊息甚至比電視新聞更新、更快,使得網路上常常出現「記者快來抄」的揶揄字眼。

藍副總編輯認為平面媒體現在能夠競爭的優勢,不在於提供最新與最快的資訊, 而是寫出更加正確與深入的報導。然而,挖掘真相往往不是件容易的事,他以最新的奧斯卡最佳影片──驚爆焦點,與自己的經驗為例,談到新聞工作者在追求真相的過程,不僅曠日廢時,也容易受到有心人士的阻礙甚至攻擊。

藍副總編輯提到,雖然報紙的影響力已不若從前,在營運上也受到許多嚴峻的挑戰。但在苗栗大埔事件後,他更深刻的體會到,新聞工作者為受欺凌的弱勢發聲, 警惕主政者不可胡作非為的責任。他說到:「歌功頌德不是媒體要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