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 鍾起惠教授:台灣傳播媒體的現況與未來 -2016.02.25

Art editor Img

    鍾起惠教授將傳播媒體主管機關多頭馬車的現象, 作為今日演講的開場。他以自己擔任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 (NCC) 委員時的經驗為例, 提到 NCC 雖為第二級的獨立機關, 但僅有監督之責, 而無獎勵之法。傳播內容的輔導與獎勵則是由第三級機關──文化部所負責。這樣的現象造成文化部的預算太少, 無法推動較大規模的政策, 而在無法提供獎勵誘因的情況下, NCC 的監督效果也會大打折扣。

    鍾教授近一步分析台灣傳播市場的數據, 他提到台灣電視節目的收視率低迷, 與低廉的製作成本是種惡性循環。無論是戲劇性節目或是綜藝性節目, 台灣節目的製作費用與中國大陸、韓國、日本之間, 都有著數倍的差距。低廉的製作成本使得電視節目的品質每況愈下, 進而收視率萎縮, 廣告量銳減。

   鍾教授認為台灣當前已陷入漩渦之中, 唯有透過大規模的改革, 才有可能從中脫身。他以韓國為例, 提到韓國流行文化的崛起並非偶然, 而在於韓國政府的深謀遠慮。韓國在十幾年前便開始整合主管傳播的政府部會, 並編列大量的預算推動傳播、娛樂與文化政策, 這使得韓國在2000年開始, 逐漸在亞洲的戲劇與綜藝節目潮流中, 取得了領先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