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中央銀行副總裁陳南光教授:持續性的「短暫性」通膨-2022.03.24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本學期第二個主題為:「新冠肺炎對當前與未來總體經濟、產業、健康生活的影響」,該主題第一場講座邀請中央銀行副總裁陳南光教授主講。講題為持續性的「短暫性」通膨。講座將當前通膨的起因、發展與趨勢做了詳盡的介紹、比較與過去有何不同,討論過去台灣20餘年低通膨的原因。

 

在 2021 年 11 月 30 日前,Fed 與 ECB 認為近期通膨上升,主因是疫情後的經濟復甦需求上升、供應鏈不順暢、大宗商品價格提高與勞動短缺等等「短暫性」因素。無論是否因為「短暫性」因素使得通膨率上升,這次的暫時性通膨已持續了一段時間。許多國家從2021 年開始相繼升息,試圖抑制通膨壓力,Fed 與我國央行也在2022年3月17日升息0.25%。

 

講者從不同的角度剖析通膨的可能原因,並深入探究肺炎疫情如何暴露全球供應鏈的脆弱性,俄烏衝突如何影響各國調整能源與原物料採購的過程,進而使成本上升。然而,通膨的起因是複雜的,必須考慮去全球化與供應鏈重組、人口老化與勞動力短缺、疫情可能對勞動市場造成結構性改變、亞馬遜效應逆轉的可能、民眾通膨預期,以及在追求綠能時所帶動的「綠色通膨」等等諸多因素對物價可能的影響。

 

關於全球性通膨與通膨預期的形成、貨幣對物價傳遞的影響與通膨觸發機制的轉變等等,我們仍了解有限,深入研究與謹慎探討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