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綜合討論:我國半導體產業與全球產業的關係及影響-2022.03.10

綜合討論一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本學期第一個主題為:「我國半導體產業與全球產業的關係及影響」,於該主題的綜合討論中,科技部前部長陳良基教授、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教授與力旺電子董事長徐清祥教授與我們進一步深究該主題並回答同學們的相關提問。

 

提問的涵蓋層面主要可以分為以下幾個方向:對於當前國家整體科技發展政策而言,科技部能否在中研院與各大專院校等研究機構之間找到自身的定位?是否會擔心台灣有荷蘭病?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是否有可能成為大國間的政治角力,台灣該如何關注地緣政治這塊問題?台灣是否機會在 AR/ VR 技術發展的風口上,發展出本土在相關器材 IP/ IC 設計的獨角獸?該如何解決半導體人才供應不足的問題?綠能憑證應該交由市場經濟運作,或是政府應介入改善交易流程?摩爾定律是否最後會到達一個物理極限,又預計大概多久會面臨這個問題呢?等等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