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綜合討論:新冠肺炎對當前與未來總體經濟、產業、健康生活的影響-2022.04.21

綜合討論二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本學期第二個主題為:「新冠肺炎對當前與未來總體經濟、產業、健康生活的影響」,於該主題的綜合討論中,講座中央銀行副總裁陳南光教授、臺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教授與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教授與我們一同進一步深入探討該主題並回答同學們的相關提問。

 

提問的涵蓋層面主要可以分為以下幾個大方向:如何避免通貨膨脹的自我實現預言,維持物價穩定?短暫性的通膨可能造成長期結構性的影響,而提高通膨預期脫錨,是否會讓通膨成為常態? 要如何面對高貨幣供給與財政赤字的後遺症?何者是虛擬貨幣在管制與開放之間的核心要素?提供及時遠端診斷服務的「遠距醫療」,若要將「遠距醫療」從偏鄉服務變成大眾就診的新常態,健保法規、完善遠距體驗的 IOT 設備或良好的醫病關係何者是關鍵因素?政府與人民分別應該抱持著何種心態與病毒共存?就醫療面而言,台灣該如何在維護人權(自由為主)的前提 下舒緩疫情擴散,同時建立良好的症候追蹤體系? 等等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