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力積電黃崇仁董事長:臺灣半導體產業未來 10 年的競爭力及對經濟的影響-2022.02.24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本學期第一個主題為:「我國半導體產業與全球產業的關係及影響」,該主題第二場講座邀請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講座主講。講題為「臺灣半導體產業未來 10 年的競爭力及對經濟的影響」。講座先談當前半導體產業現況,分析各國半導體產業發展時的環境,討論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的挑戰與對策,與未來10年的商機。

 

政經拉鋸牽動半導體產業演化,半導體產業從 1980 年代的產銷一條龍,1980年至 1990 年的分工,1990 年代的全球化專業分工,到現今的區域性整合。各國政府巨資湧入半導體製造,相對於日本、韓國、印度…,台灣有良好的產業基礎建設,強大的政策支持力度、完整的產業群聚、經驗豐富的優秀工程人力資源低成本、高效率的運營實力與充足的資本可因應積極擴張需求等等因素,使得台灣半導體競爭力強大。

 

避免半導體與資訊與通信科技在台灣產業比重持續膨脹,造成荷蘭病經濟困局,講座建議以我國科技優勢帶動其他傳統行業升級革新,提升附加價值。另外,半導體產業面臨人力短缺,建議透過半導體學院政策,培育本土人才,並加速引進國際人才,強化我國經濟發展活力。

 

台灣在全球專業晶圓代工市占率75%,Fabless領域,台灣市佔率20% 高居世界第二,僅次於美國的59%。台灣可鎖定車用、醫療應用,為未來10年台灣經濟注入新動能,除可帶動傳產、服務業升級,更將進一步壯大半導體產業鏈。

 

Art editor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