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科技部前部長陳良基教授:談臺灣半導體的群聚效應-2022.02.17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本學期第一個主題為:「我國半導體產業與全球產業的關係及影響」,該主題第一場講座邀請科技部前部長陳良基教授主講。講題為「談臺灣半導體的群聚效應」。陳部長先談台灣半導體在國際上的位置,接著深入淺出的介紹何謂半導體、半導體產業生態系統、營運模式,透過半導體產業的發展歷程分析台灣居於半導體產業龍頭的可能原因,以及未來發展。

 

2020 年台灣半導體產值突破歷史新高,估達新台幣3.22兆元,年成長率20.7%,大幅優於全球平均 3.3%,上游的晶片設計是全球第二,中游的晶圓製造代工與下游的封裝測試是全球第一。2021 年,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出口總額佔 GDP 的 20.2%,可看出半導體產業對台灣經濟的重要貢獻,更是台灣在推升經濟時的要角。

 

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國際上的亮眼成績,有幾個不可忽視的因素,早期佈局、群聚效應、技術專注與人才特質。1974 年,有群聚先行者的洞察先機,半導體技術從美國飄洋過海到台灣。接著工研院與科學工業園區的成立,奠定產業群聚的基礎,在密集產業與人才群落下,技術與人才進行更有效率與有價值的垂直整合,產生成本優勢,拉高創新動能與擴張速度。

 

最後,講座提及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未來仍有許多發展空間,未來在若導入AI 將可能發揮更大的效益,觸發新一波半導體的成長動能,幫助台灣產業成為全球關鍵力量。

 

Art editor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