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國際交流

【國際交流】駐台北韓國代表部與本院合辦「從金九先生的獨立運動到當代韓台的友好交流」

       臺灣大學社科院與駐台韓國代表部在4月11日以「從金九先生的獨立運動到當代韓台的友好交流」為題舉辦大韓民國臨時政府成立100週年之紀念論壇,回顧歷史並探討現今台韓關係之社會文化分析。

       2019年為大韓民國臨時政府成立100週年,在這個關鍵時刻,回顧其建國歷史以及中華民國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不只具備學術上的研究意義,更有助於雙方在外交上開展新的合作關係。

       活動在韓國代表部楊昌洙大使和本校陳銘憲副校長的致詞揭開序幕。接著由首爾大學李泰鎭名譽教授發表專題演講,李教授由歷史的角度出發,檢視獨立運動時期兩國之間的策略合作及歷史貢獻,探討其對區域發展之關鍵影響。

       專題演講後的第一場論壇探討中華民國與大韓民國歷史交流關係,由臺灣中央研究院訪問學者徐相文教授主持,韓國昌原大學都珍淳教授主講,韓國順天大學車雄煥教授、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陳姃湲副研究員評論。第二場次由臺大社會系藍佩嘉教授主持,臺大社會系劉華真(리우화전)教授主講,東吳大學何撒娜教授、臺灣中央研究院訪問學者徐相文教授評論,探討當代台灣與韓國間的社會與文化交流,思索兩國社會與文化目前究竟如何相互影響,並與當地文化產生互動。

       活動在滿場的觀眾掌聲中結束。本院於2017年成立了亞洲社會比較研究中心,台韓關係為中心關注的其中一個重要議題。兩國比較研究與歷史回顧的成果,必定能夠進一步回饋於兩國邦誼,臺大社科院非常榮幸能在這樣的良性過程中成為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