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國際交流

【國際交流】哈佛大學Prof. Graham Allison專題演講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於107年12月11日星期二,假臺大社會科學院國際會議廳舉辦全球戰略專家哈佛大學格雷厄姆・艾利森教授(Graham Allison)專題演講。
       格雷厄姆・艾利森是全球知名的國際關係學者,憑1970年代對古巴飛彈危機的深刻研究奠定其不可動搖的大師地位,對美蘇冷戰有精闢的見識,前澳洲總理陸克文、前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皆曾受教於他。在新書《注定一戰?》(Destined for War?)中,艾利森指出,中國不僅是對美國歷史上曾經面臨的最強勁的對手,也是21世紀最重大的國際政治問題。
       善於外交決策分析的艾利森在本次演講中透過歷史分析來論證美中可能爆發軍事衝突,也列舉了數種爆發戰爭的途徑。其與專題演講同名的新書寫於川普上台之前,而川普上台之後對中國施加的貿易制裁,似乎也印證了本書的的可靠性。本次演講精彩可期,會議廳高朋滿座,獲得師生熱烈的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