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國際交流

【國際交流】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亞洲研究院來訪

2015.12.01
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亞洲研究院來訪

    

    12月1日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UBC)亞洲研究院院長肖逸夫教授(Yves Tiberghien)在院長陪同下,參觀本院的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東亞民主研究中心與劉介宙學長捐贈予本院的「全球研究中心」(global research center), 希望推動雙方研究人員的交換與合作,本院將積極進行與UBC簽院級合作備忘錄。
     肖逸夫教授現為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亞洲研究院院長、中加事務委員會執行主席及公共政策学院協調委員會主席,以及公共政策與全球事務(MPPGA)碩士學位項目的主任。並同時身為加拿大亞太基金會的資深研究員,多倫多大學蒙克全球事務學院國際高峰會項目的資深研究員,以及東京大學、巴黎政治學院的客座教授。2004至2006年期間更是哈佛大學的學院學者,並曾任日本財務省、慶應義塾大學及東京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的日本基金學者。2010至2011年間,他曾以客座教授身份訪問台灣國立政治大學,更以東亞研究所研究員身份先後訪問北京大學、復旦大學、慶應義塾大學及台灣大學。主要研究東亞比較政治經濟學、國際政治經濟及全球治理,特別以中國、日本及韓國為區域的研究重點。近期著作專注研究經濟發展目標與公共利益的權衡,諸如生物多樣性的保護,食品安全與政策透明化,氣候變化等議題。
    UBC亞洲研究中心是北美地區亞洲研究相當出色的研究中心,無論對於日本、中國、韓國及東南亞等,其領域包過思想、哲學、宗教、文學等。中心也提供語文學習,開課包含中國語、日語、韓語、旁遮普語、印度語、梵文及印度尼西亞語等,另外更積極擴大亞洲文學教學及研究的領域,包含流行文化、視覺文化、性別研究與電影等等。另外,由本院校友劉介宙博士捐贈的Liu institute,創立宗旨為以跨學科的方法促進研究全球議題,並致力於影響永續發展、安全及社會正義的行動與政策,藉由經濟、社會與環境的互動,促進人類的公平、公正及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