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國際交流

【國際交流】2017北京大學「臺灣大學日」 -2017.04.25~26

本院楊培珊教授、薛承泰教授、馮燕教授參與的老人論壇

       本校與北京大學締結策略聯盟,雙方在過去數年輪流主辦兩校大型交流會。今年由北京大學主辦,本校文、理、工、電資、生科、社科、法律、管理、博物館等領域皆派代表參加,計參與人員共65位,是極具規模的一次出訪。本院共派5位代表出席。
       其中社工系負責規劃本次交流兩個重點大型論壇中的老齡化論壇,由社工系楊培珊、馮燕教授,社會系薛承泰教授代表出席。中國高齡老人數量增長迅速,且高齡老人群體中失能率在50%以上;臺灣生育率2003年迄今居世界最低之列,平均壽命已超越歐美,老齡化比率名列前茅。兩岸確實面對老齡化社會的共同挑戰。在本次論壇中,臺大學者中分享了臺灣長期照護政策走過的16年所得到的經驗,同時兩校學者也對兩岸人口老齡化問題展開充分的交流與討論。
      本院蘇國賢院長、張佑宗副院長則前往拜會政府管理學院余可平院長、中國社會科學調查中心李強主任、國際關係學院賈慶國院長。本院與政府管理學院已簽有姊妹院合作協議,本院東亞民主研究中心也持續與中國社會科學調查中心合作蒐集、分析資料。兩位師長並藉到訪北京之便,拜會了同樣為本院姊妹院的清華大學公共關係學院,與薛瀾院長進行了愉快的對話。

本院蘇國賢院長與張佑宗副院長共同拜訪清大公共管理學院

本院蘇國賢院長與張佑宗副院長共同拜訪中國社會科學調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