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國際交流

【國際交流】【東亞中心】東亞民主研究中心在朱雲漢院士的帶領下,出訪雪梨大學及澳洲國立大學-2017.11.27-12.03

雪梨大學方面係拜會中國研究中心,雙方就亞洲的民主前景、東亞民眾對民主支持的減弱,以及東亞民眾對民主意義的理解等一系列問題,分別展開報告、交流與討論。除此之外,也對於後續學者互訪,以及如何在雙方各自的研究優勢上合作,進行圓桌論壇與意見交換。
澳洲國立大學則是拜訪中華全球研究中心,以及與政治與國際關係學院進行學術研討會。朱雲漢院士首先針對全球視角下亞洲民主的挑戰進行主題演講。朱院士結合宏觀歷史分析與本中心《亞洲民主動態調查》四波的微觀資料,剖析當前亞洲民主面對的挑戰。其後,則由政治系張佑宗主任、本中心黃旻華主任,以及本中心所屬的博士後研究員、博士生與訪問學者,分別就運用《亞洲民主動態調查》資料針對國內所得分配、中美競逐、治理品質、全球化,以及國際強權政治和國內民主代表的衝突,如何影響東亞民眾對民主以及開放貿易的支持等研究主題進行報告。不但引起了熱烈討論,澳洲國立大學學者也肯定台大社科院東亞民主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並對後續學術交流合作有更進一步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