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頤賢講座」李鐘培總經理:循環經濟-2021.04.15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第二場講座邀請臺灣水泥公司李鐘培總經理主講。講題為「循環經濟」,從產業面討論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總經理分享他當時進入職場的時遇到金融業與高科技產業的浪潮,而現在我們正經歷循環經濟與減碳的浪潮。人類目前面臨的氣候變遷沒有國界之分,二氧化碳排放和環境間的平衡,是水泥業當前的挑戰。

碳排最主要來自於燃煤發電,接著是運輸。若要解決碳排的問題,勢必要從別處補足電力,但現階段面臨環保、政治以及高科技工業之用電量相當高的種種因素。目前若堅持執行電力有限且成本偏高的替代能源,可能會對台灣的經濟帶來很大的衝擊。而目前台泥透過大量的廢棄物作為替代燃料,提高回收率,一方面解決環境中的廢棄問題,另一方面減少水泥製程中的碳排放。

在這樣的背景之下,李經理談到電動車在未來仍有許多發展空間,而電池模組攸關電動車的普及度。綠能事業計畫跟台泥的治理密切相關,除了因為 Total Climate Commitment、Total Care Commitment 為台泥核心理念。總經理也提出,若綠能不足,未來的消費者與下游廠商,也不會購買高碳製成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