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社科院NTU Peer系列講座專欄第二場:情緒急轉彎

  本院與心輔中心合作第二場演講主題為:情緒管理,找到反脆弱的力量。主講人為林德慧諮商心理師。

  於本次演講,德慧老師介紹了情緒的本質,說明情緒與壓力、認知、經驗、人際關係的關聯,促進同學對情緒能有更多的認識,澄清平時人們對情緒的迷思,能夠幫助貼近與理解自己的情緒。也特別談到「情緒的出廠設定┘,在人類演化中情緒具有促進生存的意義,人際關係裡的情緒有促進溝通與連結的功能,也就是日常所發生的情緒反應,都有其對應的生存智慧。

  演講過程中,德慧老師邀請同學們分組,彼此討論情緒在演化上的意義,以及生活中的情緒所傳遞的生存功能為何,為讓同學們對情緒有更貼切的感受,老師也邀請同學們作演練及分享,學習貼近自己的情緒經驗。

  • 當(什麼事情)發生時,我感覺到/覺得……(描述情緒/感受),因為我認為……(描述想法),所以我真正的期待是……(描述正向的期待)

  同學可以在生活中以此方式覺察自我,理解自己真正的期待為何,體會情緒經驗所傳遞的內在智慧,找到反脆弱的力量,陪伴自己面對低潮,長出挫折容忍力。

  老師也提出了幾種較常見的人際應對姿態,說明一個人的應對姿態會產生什麼樣的情緒問題,幫助同學覺察自己在日常人際互動中,是否有類似的應對模式及情緒問題。

  最後,老師也提到,一個人的情緒與認知息息相關,在面對環境中的衝擊與困境,轉換過去的觀點與視角,能夠帶來不同的情緒感受與經驗。學習秉持正面的思考方式,態度就有所微調或鬆綁,而態度改變了,心情也就隨之改變。理性與感性就像是一個人的兩條腿,感性面發生了障礙,若能加入理性面來自我協調,將能發揮個人潛能,產生具創意和突破的思維和行動。

 

演講除了提供情緒覺察的知能與演練,也提醒同學平時適時使用社法心輔室的輔導資源 社科院首頁/快速連結/心輔專區,或撥打電話諮詢02--33668300#55676專線(諮詢班表:社科院首頁/快速連結/心輔專區/諮詢與時段),陪伴自己找到內在的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