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鉅變新視界沙龍「國際氣候政策視角下,台灣的挑戰與回應」

       受到疫情影響,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此次與台灣綜合研究院共同舉辦的鉅變新視界沙龍:「國際氣候政策視角下,台灣的挑戰與回應」以線上會議的形式於2/24舉行。

       當前,氣候緊急不再只是口號,各國政府都無法迴避。全球已有超過120個國家,以立法或政策討論的形式提出「2050淨零排放」目標,展現對抗氣候變遷的野心。台灣雖透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後稱溫管法)制定長期減碳目標,但目標及期程的設定上明顯落後於國際。本次沙龍透過分享國際氣候行動趨勢,檢視台灣現況及未來需積極作為之處。

       本次沙龍共有三位與會來賓,分別為台灣大學社會學系劉仲恩副教授、永智顧問有限公司石信智總經理,以及環保署環管處減量規劃組吳奕霖組長。在主持人陳米蘭博士的簡介後,由劉副教授揭開序幕,分享美國拜登政府的氣候政策走向。其後則由石總經理介紹國際整體的減碳趨勢,以及台灣在此國際趨勢下受到的影響。最後,吳組長接續討論國際趨勢,也分享台灣近年來所做的努力。

       回顧這次沙龍,可以了解台灣過去在氣候及減碳的努力,包含透過氣候行動綱領整理六大部門,以及五年一期檢討各部門行動方案等。而始終落於人後的碳中和目標,也終於被環保署等行政機關移至檯面上討論。稍有遺憾的是,目前仍無法得知我國對於訂定碳中和目標的具體決心、確切時程,以及入法相關的資訊。

詳請參見(共1個):

https://rsprc.ntu.edu.tw/zh-tw/m06-3/great-transformation-new-horizons-salons/1553-20210224-review.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