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 活動報導】社科院NTU Peer系列講座專欄第一場:壓力

       社科院與心輔中心首度合辦NTU Peer系列講座,系列講座將有三場次,首先登場的講題為-壓力,讓壓力成為自己的好幫手:與壓力的相處之道,由黃種斌心理諮商師與同學們作分享。

       本場次演講,老師透過與同學們的線上QA互動,讓同學表達自己覺得什麼叫壓力?覺得壓力是什麼及當面對壓力時如何應對。

       會帶給我們有壓力的事情因人而異,從同學的反應中發現,學業、生涯、人際關係、與家人的相處,都是在大學階段常見的壓力。然而,壓力不見得會直接帶來壞處,壓力的影響是好(身體在備戰、期待更好的表現)是壞(帶來傷害),端視每個人面對壓力時的態度。

       壓力來時會造成身體及心理上的反應如:心悸、腸躁、焦慮、長時間使用手機,甚至拖延、過度健身等。但壓力來時,其實也是成長的訊號,代表了自己即將突破與成長。因為重要,所以期待有更好的表現,我們不會因為知道壓力而不去做,因為#值得去做。

       解決壓力,大家可透過焦點轉移,先了解事件本身對自己#有多值得,並給予身體足夠照顧;同時也要訓練自己#心中的教練,找到與他們的關係,與相處的模式,避免越想越焦慮。從壓力中發現自己的價值。

 

練習與壓力脫鉤

-寫:寫下擔心的事

-說:找個對象說出壓力跟感受,即使別人沒有給你答案,訴說本身就有減壓的效果

-拓展注意力:頭腦忙著焦慮時,也記得動動身體、看看四周、讓自己待在此時此刻-訓練自己的內心教練:利用內心教練給的聲音,給自己在值得準備的場合,有更好的表現。

 

       最後當同學壓力大時可以做做心情溫度計:https://reurl.cc/R692VD

       當自己真的需要找人聊聊時,也可多加利用社法心輔資源:http://www.coss.ntu.edu.tw/coss504.html,與老師們聊一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