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台大社科院人才培育系列講座第四場:專書寫作及出版

       台大社科院於2021年3月4日舉辦第四場人才培育系列講座,邀請社會學系特聘教授、亞洲社會比較研究中心主任藍佩嘉老師以「專書寫作及出版」為題,與在座教師、研究生談碩博論如何改寫成專書、英文專書在審查出版的程序、出版中文專書的目標以及公共寫作的挑戰。

Art editor Img

       藍佩嘉老師有豐富的寫作及出版經驗,她著有兩本英文專書:Global Cinderellas: Migrant Domestics and Newly Rich Employers in Taiwan(Duke 2006)、Raising Global Families: Parenting, Immigration, and Class in Taiwan and the US(Stanford 2018)及兩本中文專書《跨國灰姑娘:當東南亞幫傭遇上台灣新富雇主》(行人 2008)、《拼教養:全球化、親職焦慮與不平等童年》(春山 2019),獲得美國社會學會、中研院人文社科專書獎、科技部最具影響力專書獎、台北國際書展、開卷好書、金鼎獎等諸多國內外獎項。

       藍老師的第一本著作Global Cinderellas是改寫自她的博士論文,相較於期刊論文,她認為專書較不受限於篇幅限制,能見度也比期刊論文高,能夠更廣泛的接觸與面對公眾;然相對地,專書寫作也有缺點,例如出版程序耗時費工、耗費大量心力又不見得能夠出版的不確定性、教師們還可能面對升等壓力等,因此藍老師認為專書與論文出版上是相輔相成的,時序上可以先投稿論文,取得同儕意見後,再將論文擴充改寫。她也說道,專書與論文的讀者設定不同,不同語言的讀者設定也可能不同,因此寫作出版的策略上可以是一篇英文期刊論文搭配中文專書這樣一個可行且兼顧不同目標的作法。學術寫作有很多種,對象與目的都不盡相同,期刊論文主要是寫給同儕看,也因此文章充滿複雜術語,但在專書寫作時,讀者已經改變,書寫上組織模式與文字使用上需要做很多調整,不能假設大眾都有相同的背景知識。

Art editor Img

 

「寫書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聲音。」

       藍老師接著談到她如何改寫博士論文的經驗,她說道:「要記得你正在寫書,而不是在改寫博士論文。」她建議可以找一本喜歡的書當典範,了解書寫的結構與語氣,不要受到寫論文時的一些格式限制。寫專書面對更廣大的讀者時,寫作的重點不是文獻回顧與引用,而是這本書要「討論什麼」。她建議可以以「倒三角」方式寫作,先寫研究發現與核心概念並濃縮文獻回顧,且提供讀者需了解的背景知識為何;將研究方法定位為「帶著讀者深入其境、進入田野」,而更多的細節可以放在附錄給專業讀者參考。至於後續的分析與章節重組,藍老師認為每個人的處理方式不同,但要把握兩個原則:一、「把肉長回來」,論文寫作常會進行分類同整,但寫專書要說故事,甚至書寫作者本身在田野的趣事或是經歷更能引起讀者興趣與共鳴;二、牢記寫作目的是闡述你的觀點,而不是展示你的才能,不要過度的使用專業術語或是將內容複雜化。

       完成書稿後的下一步便是尋找適合的英語出版社,藍老師談到,從提出企劃書、找到出版社並進行審查與修改最後出版的過程可能花費三年以上,台灣出版社相對花費時間則較短。她接者以Raising Global Families專書為例,分享撰寫企劃書(prospectus)的策略,藍老師認為在撰寫prospectus時,除了內容概要、貢獻與書本章節等內容外,要告訴出版社編輯市場上該領域的關鍵發展,以及本書跟其他著作的區隔,說服出版社出版該書。另外,她也提到字數上建議不要太多,越厚的書越不容易被學校當成閱讀教材,也越不容易賣出去。

       尋找英文出版社的方法很多,可以請指導老師或是先進前輩介紹,也可以透過大型研討會書展上與出版社編輯洽談,藍老師笑說,她的第一本書在找出版社時不太順利,「這是一本好書,但他是關於台灣的,會賣不出去。」這是當時某個出版社的回應,至今仍令她印象深刻,她說,在尋找英語出版社時很容易聽到這樣的回覆,如何說服出版社這不僅僅是台灣的個案,而是普遍的現象便是關鍵。

 

「其實我們是有機會去面對更廣的公眾去書寫的。」

       藍老師認為,撰寫中文專書時能夠發揮更大的社會影響力,她以第二本英文專書Raising Global Families與中文專書拼教養為例,她將前者定位為學術專書,因此內容除了台灣資料亦提及美國資料,而後者的寫作策略則不同,以非虛構寫作方式、以公眾為對象進行書寫,她盡可能生動描寫田野場景,撰寫故事與個案全貌。然而,公共書寫有一定的挑戰在,例如公共書寫時過於向學術致敬、不夠白話文或是研究基礎流失,藍老師認為,如何在之中取得平衡是公共書寫時常面臨的拉扯與考量。最後,藍老師也分享最近在podcast上談教育議題,也是作為專書的延伸,進而發揮更大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