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2022年11月22日、12月1日雙語中心英語授課交流經驗分享

2022年11月22日、12月1日雙語中心英語授課交流經驗分享

 

本院執行雙語教育中心全英授課種子教師計畫,由政治系唐欣偉副教授、經濟系陳儀副教授獲邀擔任本院全英授課種子教師,在院內提供全英授課諮詢,並舉辦講座分享全英授課經驗。本學期舉辦講座兩場,簡要報導如下:

 

講座一:翻轉教室與全英語的個體經濟學課堂

本場講座由本院種子教師陳儀親自主講。陳儀老師曾獲110學年全英語授課教學優良獎,教學熱忱備獲學生肯定。講座於2022年11月22日,在本院419會議室舉行。

Art editor Img

陳儀老師先從分享挫敗的教學經驗開始,指出老師講學生聽這樣的傳統授課模式,十分不利英語非母語的教師,也不利學生集中注意力。學生英語和數學的程度差異,也是傳統授課模式難以應付的問題。因應新冠疫情而採取的線上授課,意外成為改變的契機,陳老師發現以錄製教學影片方式讓學生依自身程度選擇學習步調(快轉或反覆聽、分段聽),符合年輕一代資訊吸收模式。在家、且使用分段錄製的教學影片,也減輕英語非母語老師長篇英文講述的壓力。學生觀看影片獲得初步知識後,在助教課的小組討論中,與不同背景程度的同學有機會相互交流,程度好的學生可以幫助別的同學學習,於此同時加深自己對知識的體會。

 

講座二:英語教學經驗分享──關鍵因素

本場講座由本院另一位種子教師唐欣偉老師,邀請曾於香港任教、全英語教學經驗豐富的政治大學外交系吳崇涵副教授主講。講座於2022年12月1日,在本院419會議室舉行。

Art editor Img

本次經驗分享主要從三大成功的英語授課背景因素進行分析:教學環境、相關配套、以及講師對於全英教學的心態,並以吳老師個人於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任教的經驗為個案分析的對象。講者最後以上述經驗與其目前在政治大學教學經歷做對比,對全英授課教師提出以下建議:(一)全英授課教師應針對不同科目,審視英文教材的適應性;(二)評量尺規修訂以激勵學生;(三)定期的教學成效審視;(四)課堂活動計畫之討論與合作。另外,吳老師認為,台灣目前實為「雙語」而非「全英」授課環境,與曾被英語國家殖民的香港和新加坡並不相同,故並不具備上述北師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的環境有利因素。台灣各大專校院雙語教育提升,較實際的目標乃為因地制宜改善配套措施,如薪資調整與及教學評量方式調整,並使教師養成對於英語教學的正確心態:英語只是傳遞知識的工具,全英授課的終點是專業知識的獲取,而不是英語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