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甫的世界

台灣大學 經濟學系


您是第 光臨的貴客



職稱: 經濟學系暨研究所教授;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

經濟系辦公室: 社科大樓 841 研究室; 電話: 33668342

台灣經濟研究院: 台北市德惠街 16-8號; 電話: 25946485

e-mail address: clin@ntu.edu.tw




實在太忙,學校的網頁就一直沒有更新。要獲得我的最新消息,可以到我的臉書粉絲頁追蹤我的訊息,感謝。
https://www.facebook.com/LinTIER/


分享: Word2slides : 全世界能人那麼多,大家怎能忍受powerpoint 的沒效率? 我彌補了一個缺口,讓您 slides 教學更方便。 解開 zip 檔, 你會有三個檔。 wordblank.doc 為空白word 供您使用。 q31.doc 為 word 作成的 slide 範本。 q31.pdf 為 slide 作成的 Pdf 範本。用全螢幕放映,可以媲美 powerpoint。


分享:我的一些上課資料

2017央行相關討論

一般補充教材:
金融資產的定位與危機中政府的角色: 1998, 經濟前瞻, 58, 119-122。
Leaping Dragon and Trailing Tiger;躍行的龍、曳進的虎: 2003 登於七月號遠見,與遠見、經濟學人雜誌合作。
共整合與拱論;: 2003, 科學月刊, 12月號, 408, 1028-1035。
祈求一張股票明牌;: 2005, 科學月刊, 7月號。


專業補充教材:
Power of the Neural Network Linearity Test : 1993, Journal of Time Series Analysis, 02, 209-220.
Testing the Constancy of Regression Parameters against Continuous Structural Change : 1994, Journal of Econometrics, 02, 211-220.
ARCH族模型估計與檢定的問題 : 1996, 經濟論文叢刊, 24(3):339-355.
變異數測與選擇權模擬市場的分析 : 1996, 經濟論文叢刊, 24(3):357-382.
結構改變的GARCH模型 : 1997, 經濟論文, 25:2, 201-225.
股票價格之模型誤設與投機泡沫︰一般化Kalman filter的分析 : 1998, 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10(3), 361-397.
台灣醫療保健支出成長原因的探討 : 1998, 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10(1),1-32.
Testing Parameter Constancy in Linear Models Against Stochastic Stationary Parameters : 1998, Journal of Econometrics, 90,2, pp. 193-213.
Comment on Savin and Lobato's Real and Spurious Long Memory Properties of Stock Market Data : 1998, Journal of Business and Economic Statistics, 16(3), 272-274
A Time Series Approach to Econometric Models of Taiwan's Economy : 1998, Statistica Sinica, Vol.8, No. 4, 991-1044.
The Demand for Cigarettes in Taiwan: Domestic versus Imported Cigarettes : 1999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Economic Policy, Vol. 17, No.2, 223-234.
Do Bubbles and Time-Varying Risk Premiums Affect Stock Prices? : 2000, Global Business and Economics Global Business and Economics Review 2 (2), pp. 159-171.
Evidence on Nonlinear Error Correction in Money Demand: the Case of Taiwan, : 2001, Applied Economics, 33, 1727-1736.
國民年金與政府財政負擔 : 2001,台灣經濟預測與政策, 31,2,67-90.
變異數結構的SWARCH模型估計:台灣股票市場之模型研究 : 2001, 證券市場發展季刊.
Unit Root Tests in Panel Data: Asymptotic and Finite-Sample Properties : 2002, Journal of Econometrics, 108, 1-24.
開放經濟體系勞工退休制度之總體經濟計量分析國民年金與政府財政負擔 : 2004, 台灣經濟預測與政策, 34, 2, 31-72.
新興古典經濟學的實證研究 : 2004, 紀念梁國樹文集:經濟發展與社會福利, 37–79.
緩長記憶與結構變換 : 2004, 經濟論文叢刊, 32:2, 193-232.
台灣總體經濟金融模型之建立: 2006, 央行季刊, 281:1, 5-41.


之前我的演講資料:
200811 到薛琦的經濟發展班代課,講2008金融海嘯及勉勵同學
200705 M 型經濟社會的科系選擇
200704 給學弟妹的拇指法則
200703總體經濟計量模型:台灣經濟體的運用
200703你也可以成為經濟大師
200701油價分析與能源政策。
200701與研一同學座談資料。
200610財經資料達人。
200610中國大陸宏觀調控與人民幣升值的影響。
200607世界經濟版圖趨勢分析
200607台灣經濟發展經驗與挑戰
2006/6/23~7/5經濟大事。




授課世界:

本學年開授的課:

上學期:計量經濟專題 (323 M3710) (2學分):時間三下午 15:30~17:20。限碩士班以上。地點:社科研大樓 609。

下學期:計量經濟專題 (323 U7130) (2學分):時間三下午 15:30~17:20。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 或 限碩士班以上。地點:社科研大樓 609。



工作世界:


研究----deep thinking, 讀我一成果, 學問不煩瑣。

小品文----soft writing, 看我一短文, 智慧進靈魂。

演講----big mouthing, 聽我一席言,知識香又甜。


其他世界:

我的簡介



勉勵與期許

教學目標:

★培養同學創造力,要有想像與原創的空間。
★培養同學敏銳的批判力,要於不疑中而有疑。
★培養同學獨立思考的能力,不要人云亦云。

教學原則:

★提供最新教材,使用最新原文課本 (每年換課本);但盡信書不如無書。
★提供生活實例,股市匯市報章雜誌的討論,與現實結合。
★提供世界觀與本土意識,英文筆記,國台英語三聲教學。
★提供考古題或思考題,而且一定考,給同學有準備的方向。
★提供中外經濟學者的生平軼事,給同學了解有為者亦若是。

給分原則:

★最多九十九分,而且經常有。
★沒有七十九,六十九,五十九。一定上調,給你好一級的 GPA (萬一你要出國,申請學校)。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統計的大數法則:『數大便是準』。同學多努力之下,自然應趨近高分數。
★可以交報告。報告更可以看出創造力,考試只是重複人家的發現。

指導學生原則:

★每星期與學生討論至少三十分鐘,不遲到,不拖延,討論時電話拔掉。(這是學習我博士論文的指導教授 Dr. Clive Granger)
★學生可自由學習,自行發揮;沒有題目或相關資料時,給予支援。
★理論創新,實證發現皆好,以學術貢獻為畢業標準。

研究方向:

★Value at Risk:風險控管的利器。
★計量方法應用(總體及財務):實證的檢定,科學的驗證。
★計量理論:數學頭腦的激盪。
★經濟成長:如何把 GNP 的餅造得更大。
★總體學派:撲朔迷離的寶石。



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以電子郵件
寫信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