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BST2019

公佈欄

【午間科學與科技講壇】(12/17/2021, 週五) 劉彥良: The power of the interdisciplinary paves the way for new biotechnologies
  • 發布單位:生化科技學系

週五(12/17/2021),【午間科學與科技講壇】,感謝鄭梅君老師的安排,邀請到私立中國醫藥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碩士學程助理教授劉彥良博士,針對 自身研究主題與求學歷程為例,漫談跨領域學習如何挑戰與引領生物科技創新。講題為:

The power of the interdisciplinary paves the way for new biotechnologies
跨領域驅動生物科技創新


演講行程安排詳情如下:
【時間】2021年12月17日 (週五)中午 12:15-13:20
【地點】農化新館地下室 B10 講堂

劉彥良博士在國立臺灣大學生命科學系取得學士後,在臺大醫學工程所取得碩士。之後,在 2018年取得德州大學奧斯丁分校醫學工程博士學位,

劉博士跨領域的研究十分多元和成功,出版許多傑出的成果。他在碩士班時的研究,是聚焦於生物材料與組織工程以創造人造肺泡(2014, Biomaterials)與軟骨再生移植(2012, Biomaterials; 2021, Polymers)。博士班的研究,則專注於三維單粒子追蹤螢光顯微技術的開發(2015,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20, ACS Nano),藉由此技術研究活細胞之表皮生長因子受器之運輸方式(2016, Biophysical Journal),並發展以表皮生長因子受器之運動軌跡,作為量化癌細胞轉移能力之生物標記(2019, Scientific Reports; 2019 Cancers; 2021; Bioinformatics),總計30篇同儕審查研究論文。成果相當豐碩。

不僅在科學研究方面傑出,2014年劉博士與顏碩廷博士於求學期間,在德州創立德州台灣人生物科技協會。2014-2019年間,總計舉辦10場研討會18場書報討論,邀請118位講者分享經驗,超過1000名與會者,並藉此幫助年輕學人開拓職涯方向,並強化台灣人於美國生技界的社群網絡。

2019年,劉博士獲頒科技部年輕學者-哥倫布計畫,返台加入中國醫藥大學設立實驗室,專注於腫瘤類器官高通量篩檢平台之開發,以及生物材料輔助免疫療法之運用。

本次演講,劉博士將會分享,從一名「生科人」出發,轉進生物材料與組織工程領域,爾後投身於螢光顯微技術進行生物物理研究的經歷,以及現在實驗室聚焦於開發新技術,以進行癌症檢測與治療的第一手寶貴歷程。最重要的,劉博士也預計談談跨領域學習,如何挑戰,但也同時如何引領生物科技創新。

歡迎大家,在下週五(12/17/2021)中午參與此演講之聆聽和討論。在此,附上演講海報。


國立臺灣大學生化科技系所【午間科學與科技講壇】敬邀

【午間科學與科技講壇】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