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NTUBST2019

公佈欄

【午間科學講壇】(4/16/2021, 週五) 吳漢忠特聘教授:Shutting down EpCAM kills tumor cells and prevents their escape from immune surveillance
  • 發布單位:生化科技學系

 

週五(4/16/2021)的【午間科學講壇】,很榮幸邀請到中央研究院生醫轉譯研究中心主任,同時也是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吳漢忠博士,針對如何防止癌細胞逃脫人體免疫系體之監控,進而殺死癌細胞之內涵,發表其最新的研究成果,講題是:

 

Shutting down EpCAM kills tumor cells and prevents their escape from immune surveillance

 

演講的摘要,可在相關檔案下載觀看

 

 

演講行程安排詳情如下:

【時間】2021年4月16日 ( 週五)中午 12:15-13:20

【地點】農化新館地下室 B10 講堂

 

吳漢忠博士為中研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並同時兼任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生醫轉譯研究中心主任,以及臺灣大學醫學院教授。

 

吳博士致力於癌症及傳染病兩大研究領域,且著重在基礎及轉譯醫學研究。其研究興趣在於尋找新的腫瘤抗原及開發新穎藥物傳輸系統應用於腫瘤的分子影像與治療。他發展出一套噬菌體顯現法(Phage display)來尋找特殊表現受體,用於產生全人抗體,並鑑定多種腫瘤標靶胜肽。

 

吳博士研究至今,共計發表超過110篇論文於知名國際期刊,及申請96項專利,且其中68項已獲得專利。目前有68項專利包含了20項技術已成功授權給生技公司,7項技術授權正在進行臨床試驗或已成為市場銷售的產品,另外有7項許可專利正在進行前臨床研究。珍貴的,是他的研究成果不僅在基礎研究和應用科學領域具有重要價值,也為生物技術產業和藥物開發的發展做出了具體的貢獻。

 

除了研究工作,吳博士也參與多項學術服務並擔任行政主管。

 

吳博士曾擔任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副所長及代理所長,負責統整協調所內行政及學術等事務;也擔任中研院智財處處長,推動院內的智慧財產之保護及科技移轉,運用智慧財產權產業化以增進社會福祉。

 

在2019年5月,他接任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創服育成中心代理執行長,同年9月擔任中研院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生醫轉譯研究中心代理主任。在2020年9月1日開始至今,接任中研院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生醫轉譯研究中心主任,推動台灣生技產業發展。

 

也由於他的研究成果和服務成就,他在歷年累積了許多的榮譽獎項,包括:  

 

2008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

2010第五屆永信李天德醫藥科技獎

2011 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2015 台灣生技醫藥發展基金會TBF生技講座

2015 侯金堆傑出榮譽獎

2015 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2018 科技部特約研究員獎

2018 國際傑出發明家終身成就獎

2018 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

2019 科技部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

2019 科技部價創計畫,5千萬元/年

2020科技部特約研究員獎

2020第十七屆國家新創獎-新創精進獎

2020 美國國家發明家學院院士

 

文末附上本次演講海報供使用和參考。

 

歡迎大家,在下週五(4/16)中午參與此演講之聆聽和討論。

 

生化科技系【午間科學講壇】敬邀

Art editor Img